司馬庫斯精神領袖 倚岕‧穌隆病逝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曾詩涵/新竹縣報導】

2012.09.07 03:47 am

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頭目倚岕(發音如界,意為兩山之間)‧穌隆昨天病逝。
(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頭目倚岕(發音如界,意為兩山之間)‧穌隆昨天病逝,享壽六十六歲;倚岕‧穌隆是把司馬庫斯「共享」傳統帶向制度化的推手;他的努力,讓「黑暗部落」的司馬庫斯,成為山中耀眼的傳奇。

「他是泰雅族的王永慶!」尖石鄉長雲天寶是倚岕‧穌隆的表弟。他說,倚岕‧穌隆只有國小畢業,卻將司馬庫斯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吸收現代的管理模式,但仍堅持泰雅族的共享理念,致力保留泰雅文化,「是族人共同的驕傲!」

倚岕‧穌隆三年前罹患肺腺癌,在和生命拔河的歷程中,他最大的心願是看到一生走過的「領土」足跡,當時公視團隊拍攝他的生命故事,團隊安排直升機讓他圓夢時,他激動地說:「像是用上帝的眼看部落,太美了!」

倚岕‧穌隆很少談到自己的過往,他四歲時喪父,十一位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二,國小畢業就分擔家計,幫助撫養弟妹。或許是因為自己曾被迫失學,倚岕‧穌隆非常重視子女教育,三子拉互依‧倚岕是部落第一位碩士。

拉互依‧倚岕論文就是探討家鄉司馬庫斯部落,口試的三位教授特別「移師」部落,這場特殊的論文口試,除教授外,還有從小看他成長的耆老嚴厲提問,所有族人還為了他的口試停工一天旁聽。

「口試時間達二天一夜!」當三名教授宣布他過關,全族為他歡呼,拉互依‧倚岕數度哽咽落淚,倚岕‧穌隆更視為畢生最大驕傲,「很高興看到兒子不忘本,記錄老祖先生活智慧,延續泰雅知識。」

倚岕‧穌隆一生歲月都給了部落,前年公視團隊經歷十五個月,記錄倚岕‧穌隆在司馬庫斯的生命故事;片中的他在醫院化療,仍掛心部落一切。

紀錄片製作人曹琬凌說,她忘不了倚岕‧穌隆病中從空中鳥瞰家鄉,興奮的表情,當時倚岕驕傲地說,「我們部落是建在堅固的磐石上,沒有過度開發和破壞!」

部落發言人優繞說,頭目被檢查出罹癌,原預估只能再活一年或一年半,靠著信仰及親情力量對抗病魔,留下珍貴典範。

昨天,曹琬凌得知頭目過世消息,難過落淚。一名網友寫著「我會永遠記得您那好聽的口簧琴聲。」因為倚岕‧穌隆曾應邀到清大演講,現場吹起自製的口簧琴;如今,琴音已成絕響。

※延伸閱讀》
‧司馬庫斯 上帝的部落

全文網址: 司馬庫斯精神領袖 倚岕‧穌隆病逝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47125.shtml#ixzz25jrWy1x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