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如今也啃老

2012年06月11日00:35

啃老是這幾年國內的熱門話題,說到啃老總有人提到美國人18歲即經濟獨立不啃老,事實並非如此。 最初啃老是指能找到工作但不工作而靠父母供養的成年人,但是現在更多是指找不到工作或者雖然參加工作但需要父母在某方面救濟的人。 這兩類人美國都有,如果使用後面這個比較寬鬆的定義,那麼美國“啃老族”數量也絕對不小。

據最新數字統計,在美國18歲到24歲的年輕人有53%住在父母家裡,25到34歲此比例為29%,都是歷史最高。 不住在父母家裡的年輕人有22%需要父母幫付房租,23%需要父母幫付交通費用。

年輕人能儘早獨立是絕大多數父母的夢想,相信沒有哪個父母真心希望自家孩子無法獨立而啃老。 美國傳統上父母確實在孩子18歲以後不再提供多少經濟支持。 但是少不等於沒有,更重要的是,那是至少二三十年前的老皇曆。

二三十年前,美國大學學費尚便宜,給十幾歲孩子的工作機會也很多、工資相對物價也遠比現在高,20歲左右的小年輕確實很多能自力更生。 和那一代人聊天,如果提到他們的年輕時代,聽到最多的大概就是他們辛苦地打工賺學費、自力更生完成大學學業。

但是時代已經大不同,美國大學學費飆升而打工機會大大減少,現在能自力更生賺學費的大學生已幾乎沒有。 大部分家長願意幫助自家孩子完成大學學業也是社會共識。 曾經和一位大學生聊天,他抱怨校內很多零工只給家庭收入低的學生做,他父母總收入太高因此無緣。 在坐所有人幾乎異口同聲說“那你父母應該多幫忙才對啊”。 很明顯,這些人認為父母出錢幫孩子完成大學學業天經地義。

而該生父母沒給他幫更多忙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們不願意,而是因為他兄弟姐妹共9個,實在無能力幫任何一個更多了。

最近幾年就業市場很差,大量的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今年情況算是有點改觀,尚有50%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或者只能找到半職工作,找到工作的很多也學非所用並且工資比預期低了很多。 很多人因此無法經濟自立,搬回家和父母一起住的非常多。 住著父母的房子、吃喝父母負責自然是典型的啃老,是最近兩年新聞的熱門話題。 幾個月前筆者曾經看到這麼個電視節目:記者在街道上問一些五、六歲的孩子長大了要做什麼,錄下答案後帶回演播廳討論。 其中一個小姑娘說要“永遠和父母住在一起”,童言無忌大家鼓掌歡笑後神色怪異凝重,大概是因為聯想到自家現實刺痛心事。 主持人最後說如果經濟還這個樣子很多孩子真的會和父母永遠住在一起,實在是一個令人非常無奈的事情。

美國醫療保險昂貴,一般只有全職工作者由單位負擔大部分保費時才買得起保險。 傳統上孩子一旦超過21歲或者結婚就不能再用父母的保險,前年通過的醫療改革把這個年齡提高到26歲,有人抱怨這個做法將造成平均保費增加不少,這個醫療改革總得來說一直反對人數過半但這個措施卻受到很多人的歡迎,從某種程度上也說明年輕人啃父母的醫療保險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買房子按揭需要首付,數目經常不小,美國很多年輕人先存錢預備首付再買房。 但是傳統上父母幫忙首付也不少,特別是以前房市比較好的時候,先買房等於先賺錢,只要負擔得起沒有父母會放棄這種幫孩子發展甚至發財的機會。 近些年不少人雖然找到了工作但是工資太低,如果離父母遠無法住在家裡也付不起房租時父母幫忙租房也是經常聽到的事情。 畢竟大家都知道,工資雖低卻是一種經歷,就業市場越差有工作經驗就越重要,這筆投資雖然無奈但也值得。

逢年過節要給孩子買禮物,近兩年到了年底都有新聞說很多年輕父母買不起禮物給小孩,最後是祖父母幫的忙。 美國公立中小學雖然免學費,各種文具總是要學生家長負責的,臨開學也經常可以看到父母沒錢由祖父母出錢買文具的報導。 這些總體上說是小錢,也有祖父母出大錢的,比如經濟充裕的爺爺奶奶出大學學費也偶有發生。

發生在任何國家的大規模啃老都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都令人深思。 筆者文章的目的不是給中國的啃老族開脫,而是一直反對動不動就拿美國為標準。 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並不是美國有的東西就都是對的。 所以,在介紹美國情況的同時,筆者想說:我們是要學人家好的一面,但這個“好”不是主觀臆想出來的。 介紹學習美國固然好,翻老皇曆或者不詳細調查而空想得出的結論經常不靠譜,實在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

責任編輯:魅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