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卵巢癌篩檢誤診率高
  • 2012-09-13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美國「預防服務專案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的醫學專家十日表示,身體健康、沒有高風險因子的婦女,不應定期做卵巢癌篩檢,因為誤診率偏高,往往導致當事人接受不必要的大手術,不蒙其利反受其害。

 該小組主席莫耶爾說:「目前的卵巢癌篩檢法,沒有一個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實際上,接受篩檢的婦女被誤診的百分比很高,反而可能讓她們受到傷害,例如接受不必要的大手術。」

 數據顯示,接受篩檢的婦女確診罹患卵巢癌者只有一%,而不實診斷卻高達一○%,其中三分之一導致當事人動了卵巢切除手術。

 卵巢癌篩檢包括超音波掃瞄卵巢、抽血檢驗等。

 美國預防服務專案小組表示,不建議健康或是罹患卵巢癌風險低的婦女接受例行性篩檢,因為多做無益。不過已出現可疑症狀、或有突變基因BRCA1與BRCA2、以及高風險婦女(有家族病史)仍須接受例行性篩檢。

 包括美國癌症學會和美國婦產科學會在內的醫療團體,過去也曾提出類似建議。卵巢癌並不普遍,美國每年約兩萬兩千兩百個新增病例,一萬五千五百個死亡病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