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狂省… 逾5成上班族照「月光」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2.09.17 02:42 pm

「窮忙」、「青貧」常拿來形容現今基層上班族,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逾5成上班族民眾屬「月光族」,每個月薪水花光,存不到錢,但這些人並非奢侈度日,有近6成每天開銷低於200元。同一份調查也顯示,低薪以致難以儲蓄,不但是個人財務困境,也嚴重影響未來人生規劃。

yes123求職網月初針對上班族進行「窮忙世代月光族調查」,共回收2249份網路問卷。結果發現,5成1 民眾自承是月光族,理財不成,理債反而成為人生重要課題。自評要加薪多少才能脫離月光行列?2成5 受訪上班族表示,盼能加薪3000-6000元,佔比最高。

進一步詢問上班族一天的花費?1成7控制在100元以內,4成2在101-200元之間,合計約6 成上班族控制在200元以內,可謂勤儉過活;只是在高物價、普遍低薪的世道下,儲蓄仍然大不易。

調查也顯示,薪水月光的壓力,不只衝擊個人財務規劃,更會影響整體人生計劃。同一份調查也顯禦,將近9成受訪上班族透露,不敢生小孩。俗話說「三十而立」,但不到1 成的受訪者認為做得到。

倘要在高物價的台北市生存,上班族評估月薪至少要5萬元,比對目前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平均約2.5萬,職場菜鳥要在台北生存,生活可謂十足艱辛。

【2012/09/1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低薪狂省… 逾5成上班族照「月光」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368462.shtml#ixzz26jLmGPF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