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也要捐 善心捐贈救護車得等3年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2.10.02 08:44 am

消防局救護車出勤量大,不少企業、廟宇或個人,因感念救護車保住性命,想回饋社會,即使排隊也要捐車。
記者高宛瑜/攝影

捐救護車要排隊?愈來愈多民眾感謝救護車「救命之恩」,紛捐救護車回饋,但各縣市消防局來不及「消化」,捐車民眾必須排隊等,有台南市民等了一年多才將救護車捐出去,新竹市更要排到一百零四年,才接受民眾捐車。

台中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蔡昭霖說,今年初有五位民眾表示想捐救護車,但消防局已有廿多輛救護車,足夠使用,因此婉拒。

台南市目前排隊等捐車的有六人,消防局建議改捐水箱車或器材車,但民眾堅持捐救護車,寧願等。

嘉義市消防局第一分隊預計明年底才要成立,已有善心人士排隊捐贈救護車;新竹市後年成立金山分隊,也已有一家企業預約要捐救護車。

為何捐救護車這麼夯?新竹市消防局人員說,一輛救護車加上配備,造價約一百八十五萬元,捐贈者多數是自己或家人曾坐救護車救回一命,感恩捐車,更希望他人受惠;企業捐贈是想回饋社會。

比丘尼釋專慈與信徒捐過四輛救護車給新竹縣市、苗栗縣消防局,「看到自己捐的救護車在路上跑,心裡的歡喜不知道怎麼形容!」釋專慈說,救護車天天出動,一天跑好幾趟、載很多病患,把她和信徒的「愛心極大化」。好幾次在路上遇到刻有她佛寺名字的救護車,心中就會湧起成就感。

台南市藥師李國財出車禍撞斷脊椎,救護車及時出現,讓他撿回一命。出院後,他與妻子募款購買救護車想捐給市消防局,因救護車需服勤超過六年才能汰舊換新,去年只有屏東、宜蘭有缺額,但他堅持捐給台南,等了一年多,今年八月終於如願。

一名嫁到台南的嘉義女兒,在醫院擔任志工,深知緊急救護醫療資源重要,二○○七年與志工好友集資捐贈救護車給嘉義市消防局,之後每年以公婆、母親名義捐一輛,六年來未間斷;還前往高雄、台南、屏東、台東等地偏遠鄉鎮捐車。多年積善,但堅持不透露姓名,「我只是回饋鄉里」。

依規定,救護車要使用六年才能汰換,捐車的人多,民眾不是想捐就能馬上捐,因此出現像新竹市要等三年才捐得出去的情形。(記者高宛瑜、莊宗勳、黃宣翰、游振昇、曹馥年)

【2012/10/0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排隊也要捐 善心捐贈救護車得等3年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02150.shtml#ixzz286DEh1w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