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豐田9月在陸銷量掉4成

  • 2012-10-06 01:28
  • 旺報
  •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豐田汽車9月在大陸的汽車銷量掉到5萬輛,下滑約40%。圖為5月25日,天津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新華社)

 ▲豐田汽車9月在大陸的汽車銷量掉到5萬輛,下滑約40%。圖為5月25日,天津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新華社)

     大陸全民掀反日怒潮,6大日系車全數遭殃,尤其豐田旗下Lexus(凌志)、Toyota(豐田)等品牌,9月銷量大跌4成;原本傳出10月要被迫停產,但豐田強調黃金周長假後恢復生產,但將減產50%;同時在11月前也將停止從日本進口Lexus系列豪華車型。

     311地震後 嚴重打擊

     《日本經濟新聞》證實,豐田在大陸的車廠在長假結束後,將於下周一恢復生產,但將縮短生產時間及天數,並調整產量。豐田最新評估,由於銷售銳減,庫存也不斷增加,10月產量將減產50%。豐田並對新車市場感到悲觀,認為新車銷量復甦恐無望。

     路透報導,豐田汽車9月在大陸的汽車銷量掉到5萬輛,較上年同期8.6萬輛下降約40%,也較8月銷售約7萬5300輛月減33%。原訂今年銷售1百萬輛汽車的目標勢必跳票,這也是繼去年311地震後又一次的嚴重打擊。

     日本第2大車廠日產(NISSAN)汽車執行副總裁Takao Katagiri指出,大陸廠下周一復工計畫不變,但他坦承大陸反日情緒已對9月銷量造成衝擊。

     至於汽車銷量持續下跌是否影響明年第1季營運目標,他不願置評,只強調大陸仍是日系車長期重要的市場。日產汽車公司營運長志賀俊之抱怨,日系製造商難以大規模進行宣傳活動,特別是戶外宣傳活動紛紛取消,是影響銷量的主要原因。

     原本是日系車的Mazda(馬自達),雖然被美商福特汽車併購,卻因為混血車血統,也受到釣魚台衝突的波及,9月進口量達近19個月最低,下跌35%僅1.35萬輛,銷售情況甚至比日本地震時還慘淡。

     日系車在大陸有6大品牌,包括日產、豐田、本田、鈴木、馬自達和三菱。因為釣魚台爭議引發大陸民眾仇日情緒高漲,8月日系車開始出現拒買、退訂的抗議潮,銷售量開始急遽下滑,其中降幅較為明顯的有豐田下跌15.1%、馬自達減少6%。

     日系車銷量 低於他國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最新統計,8月日系車銷量年減2%,中汽協祕書長董揚指出,8月日系車銷量成長趨緩,低於其他品牌車,和釣魚台事件有關。至於9月日系車最新銷售統計,估計將在長假結束後公布。

     大陸民眾購車意願也因為對日關係惡化造成重大影響,蓋世汽車網發布調查,有46%受訪者,認為對日關係惡化將對日系車銷量造成重大負面影響,更有57%接近6成民意直指將惡化日本汽車品牌形象。

     調查還指出,43%受訪者認為日企應潛心做好產品與服務應對危機,還有34%認為日系車品牌應積極在日本擔當和平使者的角色,發揮日本企業可作為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