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業缺將 中日還來挖角
  • 2012-10-11
  • 中國時報
  • 黃如萍/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政府設定二○一六年達成千萬旅客來台的觀光客大國目標,不過,日昨完成的官方首份國內觀光產業人才供需調查發現,未來四年,台灣觀光產業人才數量足夠,但人才素質卻出現缺口,主因是台灣缺乏產業人才培育規畫,考訓用未合一,以及中國與日本搶人才。

 交通部觀光局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針對國內旅行業、旅館業及遊樂業等觀光產業人才調查分析指出,國內公私立學校廣設觀光及餐飲休閒等系所達五十七個,若加上五十五個大學設有商學院(不含技職)體系,未來四年,台灣觀光產業人才供需數量足夠。

 觀光產業缺的是人才。調查指出,這兩年導遊及領隊考試報名者都破萬人,但業者統計,取得證照後實際參予執業人數僅二成,部分有意願進入產業界服務的人才,也因缺乏經驗與培訓的環境,不易進入產業服務;具經驗的領隊、中高階經理則因大陸和日本觀光發展的磁吸效應被挖角,台灣觀光市場面臨斷層。

 鳳凰旅行社董事長張金明表示,業者要的是「適任」而非「合格」人員。台灣中國旅行社總經理林聰敏直言,業者怕剛拿到證照的導遊根本無法帶好來台旅遊團,只敢把團交給有經驗的導遊。

 分析原因,學校與產業嚴重脫節。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銀樹指出,理論上,教育體系應可培養出實務所需人才,然而現在台灣技職院校卻走向高教化,不少老師自己無業界經驗,對業界的實際需求和實務操作並不理想,很難教出具有實務操作能力的學生。

 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統計,國內合格領隊約十萬人,但正式上線有持續在接領隊工作的人可能才五千人。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指出,學生心態的問題也需要調整,他們可能多只願意到五星品牌工作,而不願意到旅館或旅行社等中小企業工作;至於中高階人才問題,觀光局正努力在進行深化工作,不僅人才送出去,還將大師級的人才請來台灣開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