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新成屋建案 實價大消風

〔記者徐義平、林耀文、范正祥/台北報導〕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http://lvr.land.moi.gov.tw/N11/)上線第三天,總算可以查詢,卻也查出部分銷售中的新建案,開價與登錄實價有落差,出現開價膨風、登錄消風的情形。

目前還在銷售中的新成屋建案,有部分成交戶的資訊已在實價查詢網站上揭露,包括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二八六巷的「皇翔天昴」、北市忠誠路一段上的「天映月」、高雄豪宅案「都廳苑」等。

北市二新案 實價約開價打八折

其中「皇翔天昴」在實價登錄網站上揭露的物件是三樓戶,今年七月成交,成交總價九一六○萬元,面積七十五.八八坪,登錄每坪實價約一三九.二萬元(未計車位);相較六月開賣時的每坪一八○萬元,等於打七七折。

現場專案經理承認,網站上揭露物件的確是「皇翔天昴」,但為配合實價登錄政策,八月底已下調價格,將每坪開價從一八○萬,調整到一五○萬至一五五萬。

至於北市忠誠路一段的「天映月」,交易時間是八月,成交戶別是頂樓十四樓,成交總價八九四五萬元,每坪實價約六十.八萬元,成交坪數一四七坪(內含四個車位),拆算車位後每坪約九十.五萬元。銷售人員表示,預售時每坪開價一一○萬到一二○萬元,等於七五折到八二折。

記者一開始去電時,銷售人員承認頂樓戶已售出,每坪成交價九十多萬元,當記者一說出實價揭露資訊時,馬上以不知道回答,隨即轉給另位銷售人員,推說是旁邊的「蘭雅國宅」。但根據查證,該國宅屋齡超過十年,與揭露物件中顯示建築完成日期是今年六月明顯不符。

高雄豪宅案「都廳苑」也有四筆成交資訊曝光,均是高樓層戶,分別十七樓、二十一樓及兩戶二十二樓,揭露每坪實價二十四.九萬到二十六.七萬元,扣除車位後每坪二十八到三十五萬元。與當初預售案開價每坪三十到四十萬元、成屋開價每坪三十五到四十五萬元都有段差距。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昨日實價查詢服務網可正常查詢後,馬上便出現「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情況,未來實價登錄資訊愈來愈多後,業者不再敢漫天亂開價,價格下調將是趨勢。

他更指出,以實價資訊來看,豪宅大跌三成一點都不過分,一般住宅也將出現跌價,有意購屋民眾不妨等半年後,實價訊息更完整時再進場好好議價。

府網站更新 花費是實價網七倍

對實價查詢網站一上路就掛點二天,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在立院質詢時指出,之前總統府更新網站就花了七百萬,許多民眾都想查詢的實價登錄網站,建置預算竟只有九十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質疑「不會吧!」第一大部內政部怎會拿不出適當預算建置更完善的查詢網站。李鴻源答詢時僅表示,「預算有限」。

昨網站終於能正常查詢,統計至昨晚八點,已有逾十萬次查詢紀錄,可見民眾對實價的渴望程度;但也有民眾反應,即便輸錯驗證碼,也可順利進入查詢頁面,希望政府加強管理。地政司回應,網站還在調整中,會持續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