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不到、留不住 軍方募兵拉警報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2012.10.22 02:39 am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點出,國軍面臨募不到兵、超過六成的志願役士兵期滿不願留營的憂慮。圖為兩年前海軍陸戰隊兩棲突擊車演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募兵制前景堪慮,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募兵達成率逐年下滑,去年軍方計畫招募八千六百七十五人,僅募得四千三百六十四人,達成率勉強過半,歷年最低。

報告另指出,根據軍方統計,近年志願士兵役期期滿願意續服之比率,雖已從二○○八年的百分之廿七點二,提高至二○一○年的百分之四十四及去年的百分之卅四,但有超過六成的志願役士兵期滿不願意留營,可見募兵誘因不足。

報告指出,募兵成效與景氣息息相關,二○○八與二○○九年適逢國際金融海嘯,募兵報名踴躍,這兩年志願士兵招募超額錄取,各達九千二百六十七人及一萬零三百餘人,目標達成率分別是百分之一百廿三與一百一十一。

但到了二○一○年與二○一一年局面改觀,國防部計畫招募志願士兵各一萬六千四百四十五人及八千六百七十五人,結果僅募得了一萬六百廿四人及四千三百六十四人,目標達成率分別是百分之六十五與五十,落差明顯。

此外,節能減碳當道,政府大力推廣節省能源,但立院預算中心卻發現,明年國防部多數機關的電費漲幅驚人。

其中空軍司令部電費比今年增加三億四千餘萬元,增幅達百分之六十四,同性質的陸軍與海軍司令部僅分別增加百分之十三與五點七。

資電作戰指揮部增幅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七,相對於飛彈指揮部的百分之廿三點七及電訊發展室的百分之十四都要偏高;主計局則是零成長,軍備局還負成長百分之一點八。

【2012/10/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招不到、留不住 軍方募兵拉警報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445484.shtml#ixzz29zBEUOz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