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與胃潰瘍之間有什麼關係?

研究發現,Celebrex對於預防出血復發的效果並不會比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藥來得好

    Dec. 23, 2002─1998年新年前夕,關節炎患者與其醫師們都為FDA核准新的止痛劑Celebrex上市而感到興奮不已,Celebrex被認為比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藥有效,卻不會因為長期使用而造成嚴重的胃潰瘍。
  如今四年過去了,新的研究卻顯示Celebrex對於關節炎患者的出血性潰瘍復發並不會比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加上Prilosec有更好的預防效果,常見的心灼熱藥物已證明能協助預防這些胃潰瘍現象。
  Prilosec是一種質子幫浦抑制劑,常用於有出血性潰瘍病史的關節炎患者,因為長期使用非固醇類抗發炎藥很容易造成患者再次出血。
  將近5%服用Celebrex的受試者不斷受到出血復發的困擾,這對患者來說可能具有潛在的生命威脅,而服用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劑加Prilosec的患者也有6%受到相同的困擾。
  Baylor 醫學院腸胃科主任David Y. Graham博士表示,其實潘朵拉的寶盒早已打開,我們已經發展出一套安全檢查機制,不過這仍需要再經過檢驗確認。
  在美國有1/5的關節炎患者被處方給予COX-2抑制劑(商品名Celebrex或Vioxx),這個由香港進行的最新研究結果,將使過去圍繞於 COX-2抑制劑的光環頓時顯得黯然失色,本篇文獻報告發表於2002年12月26日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另外在四個月前,「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中的研究也指出,COX-2抑制劑(尤其是Vioxx)會加倍患者心臟發作的機率。
  然而隨後的評論中,Graham表示,大部分關節炎患者將仍偏好使用Celebrex,而非傳統的止痛藥,像是ibuprofen或aspirin。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還氧化酵素-2抑制劑(COX-2 inhibitors)仍比傳統的非固醇類抗發炎劑安全多了,因為它比較適合腸胃有問題的患者服用,但實際上COX-2抑制劑並非完全那麼安全,也可能沒有我們原先以為的那麼安全,而Vioxx也不會比Celebrex安全。
  這個結果非常明顯,因為服用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劑的關節炎患者中,有1/4到最後卻發生胃潰瘍或消化性潰瘍,每一年在這些患者中大約有4%會爆發出血性潰瘍,一旦你有了出血性潰瘍的病史就很難治癒,而且只要你一開始服用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劑,它就會再度復發。
  除了服用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劑之外,其它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原因就是受到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H. pylori),在美國40歲以下的人口中約有1/5受到此菌感染,而60歲以上的人口中也有將近一半受到此菌困擾。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劑與幽門螺旋桿菌兩者都會減弱胃與十二指腸(也就是小腸的上部)的黏膜保護作用,而讓胃酸侵蝕胃壁或腸壁造成潰瘍。
  使用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劑引起消化性潰瘍的高患病率,常讓關節炎患者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若服用傳統非固醇類抗發炎劑來減緩關節疼痛,可能就會發生嚴重的胃併發症,若要治療潰瘍,就得忍受關節的疼痛。Celebrex,及數月後Vioxx的出現,同時解決了關節炎患者的這兩個困擾。
  但最新研究發現,在144位服用 Celebrex與143位同時服用diclofenac(商品名為Voltaren或Cataflam)及可保護不受潰瘍傷害的Prilosec的患者中,潰瘍出血的復發率仍然很高,而所有287位受試者接受幽門桿菌檢查都呈陰性反應。
  Graham認為,過去認為還氧化酵素-2(COX-2)抑制劑可能與潰瘍的復發無關,但現在很清楚,我們必須再做更多研究,來找出解決這些高危險群患者困擾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