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癌最要命 防曬兼防癌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10月24日 下午7:12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4日電)藝人謝霆鋒在電視節目透露罹患「黑色素癌」,皮膚科醫師吳育弘表示,皮膚癌與日曬有關,防曬不是為了愛美,而是為了防癌。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表示,皮膚癌發生主要原因與長期照射紫外線、家族遺傳、飲用含砷的井水、不易癒合的傷口等有關。

吳育弘說,皮膚癌主要可分為3種,包括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與黑色素癌。多發生在長期曝曬部位如臉部、手背及前臂。

吳育弘說,台灣最常見的皮膚癌還是基底細胞癌,約佔皮膚癌的45%到50%,手術治療成功率大;麟狀細胞癌約佔27%,若太晚發現與治療,可能會轉移增加治療困難,若早期發現,手術治療成功率很高。

吳育弘說,黑色素癌佔7%左右,但惡性度高、易轉移,對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反應差,因此死亡率很高,是所有皮膚癌中最受嚴重的,常出現在下肢、腳底。

吳育弘說,預防方法是常自我檢查,尤其是曝曬部位是否出現不正常的腫塊或新生的黑痣;同時,提醒民眾做好防曬工作,防曬不是為了愛美,而是為了防止皮膚癌的發生。101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