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招、免試分開上課 恐一校兩制

2012/11/0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一○三年上路,各招生區「特色招生」比率至多可達百分之廿五。教育部昨天公布八所高中職特色課程的方案以及示例,其中師大附中規定,透過特招入學的學生才能上特色課程,免試生只能上一般課程,外界擔心將形成「一校兩制」。

一旦特招生與免試生分開上課,特招生如同「明星高中裡的明星學生」;恐將形成校內的不平等。但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說,此事由各校決定,不過各校應建立免試生和特招生的轉班機制。

昨天教育部公布的八所學校中,僅師大附中採取「一校兩制」;由於特色招生學校名單仍未確定,全國有多少高中職會採取「一校兩制」,目前難以估計。

十二年國教分為「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各招生區免試入學比率要達到七成五,僅二成五可特色招生;且特色招生要考試才能入學。因此,要擠進特色招生窄門並不容易。

張明文說,明年三月取得教育部優質認證的學校,才能取得特色招生的「入場券」;接著要提出「特色課程」的規畫及招生計畫書,審核通過才取得招生資格。

各區明年八月前公布特色招生學校、名額及試題範例,一○三年七月舉行考試,科目不超過國、英、數、自、社五科,同一區各校考科要一致。

為了不讓傳統明星高中復活,張明文說,特色招生將以「班」為單位,例如某高中有十班,三班為免試入學,七班為特色招生。特色課程是學術或實用取向均可,例如語文班、領導班等,但不能掛上「資優」二字。

師大附中教學組長吉佛慈說,特招入學的學生才能上特色課程;但北市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說,所有學生都可以上特色課程。

台北市大安高工綜合高中四個班都採特色招生,高職廿個班則全部免試入學。

台中高工共有十三個職業類科,化工、機械、資訊和電機四個科採特色招生。

全文網址: 特招、免試分開上課 恐一校兩制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1566#ixzz2AvcHducQ
Power By udn.com

*************

雲水人間:

能力分班,資優班在高中合法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