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億圓大鈔…當年只能買77粒米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2.11.03 05:09 am

新疆省銀行發行的陸拾億圓紙幣,是中國面額最大的紙幣。
記者徐兆玄/攝影

中國貨幣史上最古老的紙鈔、票幅面積最大的紙鈔以及面額最大的鈔票…昨天現身台北國父紀念館。

由永豐金控與大陸中國工商銀行共同主辦的「匯通天下─從錢莊到現代銀行」特展昨揭幕,兩岸公私機構典藏的六百卅九件金融遺珍,讓國父紀念館變得金光閃閃。珍貴的古幣、具歷史意義的紙鈔、各式造型撲滿乃至原尺寸復原的清代錢莊…十分吸睛。

中國票幅面積最大的紙鈔「大明通行寶鈔」,面積(廿三公分乘以卅四公分)相當於六、七張千元新台幣合起來那麼大。有趣的是,這張四周圍有龍紋花欄的大鈔下方還標註「警語」:「偽造者斬」,同時獎勵告發者「賞銀二百五十兩」,連犯人的財產也都歸舉發者。

元代發行的「至元通行寶鈔」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紙鈔之一,其面積也很可觀,只比大明寶鈔短一公分。

舊台幣兌換新台幣時,一疊舊台幣,僅能兌換一張新台幣壹圓。
記者徐兆玄/攝影

通貨膨脹的威力倒底有多大?展場呈現了面額最小的鈔票─台灣銀行在一九四九年發行的面額「壹分」新台幣,它的旁邊是一堆由舊台幣堆成的小山,兩者體積呈高反差,讓人遙想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盛況。

新疆省銀行在一九四九年發行、面額「陸拾億圓」的鈔票,榮登中國貨幣史上最大面額紙鈔寶座。但當時持有這張「大」鈔只能在上海市場上買到七十七粒米。這也凸顯四○年代貨幣在八年內狂貶四百萬倍的慘況。

此展現值最昂貴的展品是清末民初委託美國印鈔公司製作的印鈔模版,以及紙鈔樣本。上海市銀行博物館館長黃沂海表示,清末民初國內鋼雕印鈔技術尚不純熟,從一九○五年起到一九四九年均委由美國印鈔公司代印紙鈔,累計有一千多件印鈔模版。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典藏了八百多件印鈔模版,這回在台展出了十件印鈔模版及一整套紙鈔樣本,相當珍貴。「匯通天下」將在國父館展至十二月七日,免費入場。

‧勞保變小變少又貴了, 945 萬勞工該怎麼辦?

【2012/11/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60億圓大鈔…當年只能買77粒米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474013.shtml#ixzz2B8gI0GU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