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75年,腦內啡分別由兩組獨立的研究人員同時發現。

  • 蘇格蘭的約翰·休斯(John Hughes)及漢斯·科斯特利茲(Hans Kosterlitz)首次由隻的腦袋中發現有α(alpha)、β(beta)及γ(gamma)3種腦內啡。當時他們稱它為enkephalins(由大腦的希臘文εγκέφαλος, 變化而成)。
  • 同一時間,另一組美國研究人員Rabi Simantov和Solomon H. Snyder在隻的腦袋中發現腦內啡。埃里·西門(Eric Simon)(日後發現人類體內的嗎啡受體)把它稱為腦內啡,是內生嗎啡的縮寫。事實上嗎啡本身並不是,但近期的研究發現,人類動物的肌肉細胞組織能產生嗎啡
 
跑步愉悅感
「跑步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是指當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體內便會分泌腦內啡。 長時間、連續性的、中量至重量級的運動、深呼吸也是分泌腦內啡的條件。 長時間運動把肌肉內的糖原用盡,只剩下氧氣,腦內啡便會分泌。 這些運動包括跑步,游泳, 越野滑雪 ,長距離划船,騎單車,舉重, 有氧運動舞或球類運動(例 ​​如籃球,足球或美式足球 )。
吃辣的快感

辣味會在舌頭上製造痛苦的感覺,為了平衡這種痛苦,人體會分泌內啡肽,消除舌上痛苦的同時,在人體內製造了類似於快樂的感覺,而我們把這種感覺誤認為來自辣味本身,所以,很多人喜歡辣味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