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務?陸國安部早盯上海伍德

  • 2012-11-08 01:45
  • 旺報
  •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一位與大陸安全部門有緊密聯繫的人士稱,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在重慶遭谷開來及張曉軍謀殺之前,早就被大陸國家安全部懷疑是英國特務,但國安部並不能確定他替英國軍情六處做事。

     繼美國《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說,海伍德曾與英國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的一名工作人員定期會面,海伍德自認是愛英國的「007」,向MI6提供的都是關於薄熙來家庭私事的信息。美國《紐約時報》昨天說,其實海伍德早就被大陸國安部盯上了。

     薄知海伍德被懷疑

     《紐時》引述與國安部有緊密聯繫的消息人士話說,國安部曾懷疑海伍德是一名英國特務,不過,他們並沒有確認海伍德是軍情六處的「非正式」諜報員。

     一名與薄熙來和國安部等高層人士有來往的學者稱,海伍德死亡之前,薄熙來和其他中共高層官員都已經知道,國安部對海伍德起了疑心。

     報導引述另一名和中共高層有聯繫的政治分析人士稱,因為海伍德和薄熙來家族的關係,海伍德早就被國安部列入監視名單,也許已經持續了好幾年。該人士說:當一名部級幹部和一個外國人有如此關係,他們肯定會受到監視。這些懷疑或許有助於解釋,谷開來的小圈子為什麼會越來越疑神疑鬼。

     海伍德死前不久,他們的關係變僵了。海伍德曾告訴朋友,薄熙來的內部圈子裡已經有人開始懷疑他與薄熙來的關係,谷開來還曾堅持讓自己的朋友們宣誓表達忠誠。

     谷開來沒提間諜事

     目前還不清楚谷開來是否曾懷疑海伍德刻意窺伺自己的家庭。但谷開來的律師李霄霖說,谷開來從未向他提到海伍德是個特務,谷在接受審時也沒有提到外國間諜之事。

     《紐時》說,海伍德於2011年11月被害身亡。海伍德的一些朋友表示,在被害的前一年,海伍德就已經被這個權勢家族疏遠,這一事實加大了關於特務活動在本案當中所占分量的疑問。

     海伍德喜歡公開刻畫自己善於和內幕人士打交道的形象,開著007式的跑車在北京招搖過市。海伍德曾為前軍情六處官員創立的私人情報公司Hakluyt工作,協助他們為準備前進中國的投資者做有關調查報告。這樣的關聯更讓人聯想海伍德是個特務的猜測。

     至於谷開來謀殺海伍德的動機,種種報導各執一詞。谷開來曾經辯稱,自己這麼做是為了保護兒子。根據谷開來在審判過程中提供的證詞,海伍德威脅她的兒子,起因是一樁失敗的房地產交易。至今,人們仍廣泛認為,這起謀殺源於海伍德和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之間的經濟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