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指標算中風 吃全素列其中
  • 2012-11-12
  • 中國時報
  • 張睿纖/台北報導

 會不會中風也可以用算命算出來?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昨天發表「中風科學算命攤」,研究發現以是否有吸菸、喝酒、體重過重、吃素及運動等生活指標,就可以預測未來可能中風機率,連吃全素也成為中風危險指標!學者提醒吃全素者適當運動、補充營養,幫助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保護血管彈性,降低中風機率。

 溫啟邦昨天在台灣醫學會研討會發表研究報告,經歷超過八年研究分析五十萬人健檢資料,以抽菸和喝酒等五大生活指標,搭配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貧血、慢性腎臟病等慢性疾病,預測準確率高達到八、九成以上,提醒民眾平時多注意生活習慣,找出「趨吉避凶」的方法。

 溫啟邦指出,很多人認為膽固醇過高易造成中風,刻意吃素或吃降膽固醇藥物,卻忽視膽固醇過低也容易導致出血性腦中風。根據資料顯示,五十萬名受檢者中,吃全素超過兩萬人,研究發現他們的膽固醇比未吃素者低,其中若總膽固醇每百CC為一八○毫克以下,中風機率較正常人增加一.五倍,而一三○以下者,中風風險更比一般人多出三倍。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神經內科醫師許重義表示,適量的膽固醇可保護血管,膽固醇過低會使血管脆性增高,容易發生腦出血。平常要跟膽固醇「和平相處」,就是要採取「中庸之道」,膽固醇值不要過低或過高,建議總膽固醇維持在每百CC二○○至二四○之間。

 溫啟邦則提醒,運動可幫助體內產生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膽固醇,吃全素者可透過每天至少十五至卅分鐘的運動,並適時補充營養,避免膽固醇過低。

 

****************

醫師提醒:素食者 適量補充維他命B12

2012/11/12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衛院教授溫啟邦提出中風算命預估模式,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表示,國外也曾以世代研究,歸納出心臟病的危險因子,生活習慣確實可用來預測疾病風險。

尹居浩表示,美國學者曾針對東北部的Framingham進行一項超過50年的大型世代研究,記錄居民的起居飲食,研究發生心臟病的原因,得出高血壓、心血管、肥胖等因子與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間的機率,這與溫啟邦以健檢資料歸納的「中風算命」有異曲同工之妙。

尹居浩說,三高,抽菸、喝酒、體重過重等確實都是預防中風要注意的危險因子,另外,東方人較特別的則是吃素的習慣。

尹居浩強調,吃全素者因為飲食中較缺乏維他命B12,在蛋白質代謝過程的中間產物「半胱胺酸」代謝異常,而會攻擊、破壞血管內壁,因此建議吃素者除要注重運動,也應適時的補充維他命B12。

今天氣溫驟降,尹居浩提醒,血壓控制不好的患者容易血管爆裂,發生腦出血,應該注意保暖。有高血壓病史者應每天監測血壓變化、按時服藥。由於早晚溫差大,低溫時血管收縮,血壓會更高,建議老人家清晨運動時,應該等到戶外溫度回升時再外出。

全文網址: 醫師提醒:素食者 適量補充維他命B12 - 飲食停看聽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3737#ixzz2By0Ws9oo
Power By udn.com

 

****************

含有維他命 B12 的素食食物

  西方醫學界,特別是營養學的研究人員,一向認為維他命 B12 只存在於動物類的食物中,諸如牛肉、豬肉、雞肉、肝臟、蛋等,而不能在植物類的食物中找到。

根據這些研究的結果,他們的結論是,大多數的素食者都會因為維他命 B12 的補充不足而患貧血症。

事實上,一些富含維他命 B12 的食物,例如 綠藻 ( Chlorella and Sprirulina) 所含的維他命 B12 、蛋白質以及其它營養成分,甚至牛肉和肝臟都比不上

東方醫學也指出例如 當歸、明日葉、康復力等中草藥都含有維他命 B12 ,日常食品中,乳酪 ( 尤其是發酵過的 ) 、牛奶及其製品 ( 例如:優酪乳 ) 、 全麥、糙米、海藻、小麥草、米糠、雛菊、香菇、大豆、泡菜、各種發酵的豆製品 ( 例如: 味噌湯、豆腐乳與豆豉 ) 和酵母衍生食物 ( 例如: 無酒精啤酒 ) 等也都含有維他命 B12

*********************

各種素食中含B12的食物:
苜蓿芽
紫菜
各種 海帶
各種 泡菜
川泡菜等 豆芽
綠豆芽等
酵母:如麵包及一切用酵母製作的點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