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總座:年輕人只喜歡待在舒適圈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專訪】

2012.11.12 02:55 pm

盧志遠談人才培育,企業希望找一張能夠寫很多字上去的白紙,但目前學校培養的好像是一張拒絕被寫字的白紙或殘破不堪的白紙。
記者屠惠剛/攝影

「台灣的年輕人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不願意把手弄黑,這樣的人才當然無法滿足企業需求!」旺宏總經理盧志遠接受本報專訪談人才培育,他指出,企業希望找一張能夠寫很多字上去的白紙,但目前學校培養的好像是一張拒絕被寫字的白紙或殘破不堪的白紙,這才是目前企業高喊找不到人才的原因。

「政府想拉平產學落差的方向有點偏」

台大理學院、北京大學物理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理學院周三(14日)將共同舉辦「2012兩岸頂尖學院人才論壇序列」,針對「選才與育才」的議題邀請專家探討,受邀擔任主持人的旺宏總經理盧志遠接受本報專訪,他說,「台灣的年輕人不差,只是手不想弄髒,這就好像一張無法書寫的白紙,達不到企業的需求。」

盧志遠說,政府想要拉平產學落差的方向有點走偏,以企業的角度來說,並不希望畢業生學到很專精的技術,這些進公司都可以慢慢學,重點是基礎能力夠不夠?肯不肯學習?

到底產學落差在哪?盧志遠直截了當地說:「學生的基礎能力不夠。」他舉例,1/2加1/3得到的答案居然是2/5,這是以前嘲笑美國人數學差的笑話,如今,卻真實的在企業新進人員中上演,這反應出「台灣校園訓練出的人才基礎能力不足」。

盧志遠指出,一家有規模的企業,絕對願意花幾星期甚至三個月訓練人才,並希望訓練好的人才能在公司服務十年,這樣的投資很划算,但從之前台積電在中科大舉徵才卻招不滿人,就可以知道「找不到合乎標準的人才」問題有多嚴重。

「學習動力不足,不知如何自我學習」

盧志遠認為,台灣校園所培育的人才還有一個問題,學習動力不足,只想留在自己的舒適圈,他以自己為例,40年前在台大物理系所學到的知識,能在目前工作中用到的很有限,但是懂得基礎物理與化學原理,知道如何自我學習,才是能跟上時代的關鍵,可惜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這麼想。

「年輕人像白紙,不願意被書寫」

盧志遠妙喻,企業所需的人才就好像一張白紙,但白紙的質料(有基本的物理化學能力)要好,才能灌輸企業的理念與工作技術;但現在的白紙(指年輕人)好像一張不願意被書寫的紙,或殘破不堪一寫就破(指基礎能力差),這才是目前產學最大的落差。

盧志遠建議,大學要教給學生基礎能力與自我學習的概念,例如基本物理化學要札實,具備聽說讀寫的溝通能力,否則技術再好,卻無法用文字或語言表達,再好的技術都無法讓管理階層知道。

盧志遠強調,科技產業有太多商業機密,不可能傾囊相授讓大學知道,企業要的人才是基礎能力好、容易教也願意學的新進人員,至於技術層面的問題,就交給企業,只要年輕人資質夠好,企業願意多花幾個月時間來教育訓練。

【2012/11/1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旺宏總座:年輕人只喜歡待在舒適圈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93244.shtml#ixzz2C0Cc1S2E
Power By udn.com

 

******************

旺宏上季未損平 前3季每股虧1.04元

新品挹注 吳敏求:明年下半年拼虧轉盈

2012年10月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