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安醫院

下肢靜脈曲張症的多元治療新象

一、以全人的觀點來看下肢的靜脈曲張

「鬆弛」其實是一種老化現象。它讓組織的彈性纖維無法繼續維持良好的緊實功能。臉皮下垂、皺紋產生,體形走樣;腹部、鼠蹊部肌筋膜層的鬆弛分離會造成疝氣;女性骨盆腔內組織的鬆弛會引發小便失禁、子宮和陰道脫垂;而痔瘡的脫垂也是其懸吊韌帶和提肛肌的鬆弛所導致。人類下肢的靜脈曲張也可說是血管系統的老化現象。很多人雖然年輕,但某些器官卻已經提前老化。

二、周邊靜脈簡介

人體四肢的靜脈系統稱為周邊靜脈。動脈系統的血行方向藉由心臟的壓縮,由中央流向四肢。而靜脈血流的動力取自於肢體的活動及肌肉的收縮,一方面把血管內的血液推向心臟,一方面再搭配管內瓣膜的防止逆流,以確保血行只能往心臟方向(圖一)。沒有健康的血管和瓣膜就沒有健全的血行功能。

三、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靜脈腫」,其特徵為皮層及皮下的靜脈發生擴張、扭曲及滯血的現象。人類下肢的靜脈曲張續發於其周圍支撐組織的退化及鬆弛,再加上靜脈本身的膨脹和血管內瓣膜的鬆弛且無法閉緊(圖二),致使血流一再地淤積而引起各種併發症。

由於人類是站立的動物,地心引力的牽引再加上各種衰退因素,使得血液鬱積在下肢。靜脈血管因長期處在高壓狀態,便逐漸造成膨脹而且扭曲。

此兩者:「血管壁缺乏彈性」與「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通常輾轉發生。據估計 20~25%的女性與10~15%的男性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困擾。

下肢靜脈包括深部靜脈與淺層靜脈,兩大靜脈系統都可能因為肌肉幫浦功能異常(Muscle Pump Dysfunction)而產生病變。淺層的靜脈曲張較易為人察覺。皮下組織中膨脹(大於0.3公分直徑)且扭曲變形的靜脈稱之為「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照片一);而直徑小於0.3公分、扭曲的皮下靜脈稱之為「網狀靜脈(Reticular veins)」(照片二);而直徑小於0.1公分、像蜘蛛絲般的皮層內的細小靜脈絲,則稱之為「微血管擴張(Telangiectasis)(照片三)」。

 

四、靜脈曲張會有那些併發症

許多人同時有深部與淺層的靜脈疾病。

輕微者腿部皮膚只有細細的紫紅色血管出現(第一級)或是出現網狀的血管擴張(第二、三級);嚴重的人腿部會突出一顆顆或條狀類似蚯蚓的青筋(第四級)。

某些人士如:老人、懷孕婦女、遺傳、過於肥胖及需長期站立或無法經常更換姿勢的人,易罹患下肢靜脈曲張。長久之後會導致下肢的腫脹或酸痛感;繼而引起鬱血性皮膚炎、皮膚變色或潰瘍(照片四)。嚴重扭曲擴張的血管萬一破裂有可能造成失血、休克或威脅性命。對於免疫功能不良的人,病變組織有可能併發成蜂窩性織炎或敗血症,甚至造成不幸。

五、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具多元性,手術並非唯一的方法。將分述如下:

  1. 硬化劑注射療法Sclerotherapy:該療法是將化學藥劑注射入曲張的靜脈來破壞血管內膜,使靜脈曲張封閉癒合。
  2. 傳統抽除手術Stripping:適用於大腿部份大隱靜脈的曲張症,利用醫療專用的鐵絲,順著延伸到腹股溝「大隱靜脈」迴流匯處,固定後把整條「大隱靜脈」扯下。
  3. 微創靜脈摘除術Mini-phlebectomy:適用於中等程度,網狀型的靜脈曲張。傷口很小,有如蚊蟲叮咬一般而已。
  4. 透視法動力輔助靜脈抽除術:這是一種新發展的儀器「Tri-Vex System」,利用兩個小傷口將器械導入皮下,再利用光源的透視輔助將小腿部分的靜脈曲張抽除,效果相當良好。(照片五)
  5. 靜脈內雷射治療EVLT system:也屬於較新的治療方式,適用於大腿部份的大隱靜脈。只需微小傷口,對周圍的組織破壞也極少,可於門診進行,相當吸引人。
  6. 皮膚外用雷射治療:適用於較小型的網狀靜脈曲張。常用的有染料雷射與雅鉻雷射。
  7. TC3000靜脈瘤點除儀:藉由針頭尖端傳送高頻4MHz脈衝將溫度昇高使靜脈瘤熱凝固。其效果集中在局部,並且不影響周圍組織。(照片六)
  8. 脈衝光(IPL):與外用雷射類似,但較少使用。不同症狀搭配不同治療方式,須經由醫師評估。

六、靜脈曲張的預防之道

靜脈曲張的預防當從維持下肢肌肉組織的張力和結締組織的緊實功能來著手。

  1. 穿著彈性褲襪
  2. 足部按摩
  3. 適當的運動
  4. 睡眠時可將腳部稍微墊高
  5. 會引起腹內壓力升高的疾病:治療如便秘、長期咳嗽或氣喘等會引起腹內壓力升高之疾病。
  6. 保持飲食正常,避免過度肥胖

七、結論

靜脈曲張症是人體老化衰退的現象之一;要防止它,每天的健康保養是非常重要的,各種預防之道最好每日都能操作。一旦發現有靜脈曲張時,必須趕緊檢討每天的活動與作息,並排除掉所有好發的成因。萬一出現併發症時,請趕快就醫。

作者:臺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    蔡尚達
出處:臺安醫訊第12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