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山觀音寺 重建12年燒20億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北市報導】

2012.11.13 02:58 am

竹林山觀音寺重建十二年將完工。
記者盧禮賓/攝影

香火鼎盛的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斥資廿多億、歷時十二年改建,下月完工,大量採用台灣檜木、樟木及大陸青斗石,融合中國南方建築風格和台灣民間建築藝術,外觀巍峨,上千萬張金箔裝飾,金碧輝煌。

竹林山觀音寺供奉十八手觀世音菩薩,一九三八年在現址興建日本風格的廟宇奉祀,一九四六年後改建為中國式廟宇,香客絡繹不絕。

重建工程特色是以木材為主結構,使用五、六百根珍貴台灣檜木,光買檜木就花了兩億餘元。

總幹事徐文乾表示,廟宇主殿使用十八根台灣檜木為柱,拜亭四根,兩側偏殿各八根;拜亭兩根跨距十二公尺的橫梁,是廟裡最長的檜木。其中一根檜木的主人往生前說檜木以後是觀音媽要用的,後來檜木被人買走,買家想鋸斷使用,但怎麼鋸都鋸不斷;之後這根檜木隨整批檜木來到竹林山音觀寺,用在拜亭的橫梁,果然是給觀音媽用。

除主結構採用台灣檜木,木雕則使用樟木,再以上千萬張金箔黏貼裝飾,金碧輝煌;龍柱、牆壁、石堵均採用大陸青斗石精雕細琢。

【2012/11/1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竹林山觀音寺 重建12年燒20億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95080.shtml#ixzz2C3Xsn7O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