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沒安排」 軍方:胡錦濤不會留任軍委主席

  • 2012-11-15 01:24
  • 中國時報
  • 【白德華、王銘義、藍孝威/北京報導】

     中共十八大昨天閉幕,閉幕式最後議程由胡錦濤發表講話。這相當「卸職演說」的講話時間不長,大會在掌聲中落幕。此時,只見江澤民等人魚貫步出,胡錦濤低頭收文件,等收拾完,只剩胡與主席台成員一一握手,身影孤單。閉幕後,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受訪透露,胡不再留任軍委主席。

     中共十八大閉幕,選出新一屆中委,胡溫不在其列,權力確定傳承習李,胡錦濤也卸下兩屆總書記任期。昨天上午九點開幕後,記者直到十一點半才被安排入場聆聽第二項後議程,包括三項報告的批准,選舉議程未對外開放。最後,在胡錦濤發表講話後大會閉幕。

     閉幕式上,最受媒體側目的當屬領導人的肢體語言。前總書記江澤民雖八六高齡,但一如既往東看西看,數次看手表,坐滿三小時不易,身體不錯;胡錦濤多半正襟危坐;習近平則時而翻閱文件,時而看前方黨代表,時而抬頭看媒體,三代領導人各自展現不同風格。

     昨天是胡錦濤任期最後一天,今交棒習近平。任職十年總書記,代表並未給予胡錦濤特別喝采。大會閉幕後,江澤民與其餘八常委很快魚貫步出主席台,唯獨胡錦濤動作緩慢,警衛則站一旁協助。等收拾完,胡一人轉向後頭,身影孤單,與主席台上尚未離開的第一排成員一一握手,似有道別意味。

     步出大會堂後,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受訪時說,「中央沒這安排,胡錦濤不會留任。」似證實胡錦濤將「裸退」,但是否全退今天才能證實。

     日本《朝日新聞》則引述消息說,胡在日前內部會議曾表明全退,並表達兩意見:一是黨政高層引退後不干政;二是包括軍委主席在內,建立不延退制度。

此說未獲證實,但中共十三大及十六大確曾建立「黨有重要事項須向鄧小平(江澤民)報告」內規,如今廢除此議應有利制度建設。胡身影落寞與此是否相關不得而知,惟如藉此建立制度將有利胡歷史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