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大陸人-再也不能說出口的愛

  • 2012-11-16 01:16
  • 旺報
  • 【(Yatsen Chang/台北市)】

     由於在大陸遭遇了某些困境,不得不結束我在大陸的事業,並放棄學業,回到台灣。我在大陸,有一位已經交往3年,正準備論婚嫁的女朋友,她是一位浙江女孩。然而,在我決定要離開後,我和她商量到台灣定居的事宜,她卻一直閃躲,沒有給我正面回覆。

     起初我也不以為意,直到我要離開的那天早上,我送她到公車站牌,又跟她交待了一次:「今天,我先走了,到台灣打點好一切,我過年時會到妳浙江家去提親,然後風風光光把妳娶進家門!」。她依然沒有給我答案,我抱了她最後一次,目送她上公車,隨著公車疾駛而去,消逝在四環的路上。

     我彷彿有了我最不願接受的答案。

     晚上,我在台北家中打電話給她。傳來的聲音,卻是異常的平靜,一段寒暄後,我又跟她談起了結婚的事宜。這次,她打破了沉默,用堅決的口氣拒絕了我。

     「如果,你繼續待在大陸的話,我們是有可能的,但是,你回到台灣,我們就再也沒有了。」她堅定地說著。我愣住了,我追問她為什麼?她回答我說:「如果我去台灣的話,學歷不被承認,我只會被當成大陸新娘,被人叫大陸妹,當二等公民,排隊領身分證;但是,如果我留在北京,這裡是我的地方,我是上等人,我是知識分子,我是一等公民。就算你不是這樣想的,你的家人也是這樣想的,而且你們只會覺得我們大陸人看中了你們台灣人的錢。」

     我生氣了,但也快哭了,同時想起兩年前,我姑姑到大陸看我們時,言行舉止透露出台灣人之於大陸人的濃厚優越感,從下飛機開始,就不停批評大陸的各項人事物,還給我女朋友下馬威。

     當時,我女朋友終於受不了,就頂了一句:「如果大陸不好,你們台灣人就不要來啊,妳以為我們還是20年前的樣子嗎?我們現在不僅繁榮富強,還是世界上前三強大的國家,你們台灣人現在不也靠我們吃飯嗎?來了一堆台商還有留學生,還一直要跟我們談和平,嘴也吃了,手也拿了,然後還死要說台灣比大陸好,沒有大陸的幫助,你們台灣現在還能好?」我姑姑啞口無言,雖然想否認,也不知從何否認起。

     一段沉默後,我們達成了協議,自此,我們天涯各一方。

     時至今日,她偶爾還是會打電話問候我。但如今的她,已經是培訓班的骨幹成員,薪資已經上看8萬台幣,已經不再是我記憶中那個楚楚可憐的小女孩。若是從大環境反觀她說的話,或許,可能真的是對的,那個台灣人優越的年代,已經成為歷史洪流的一部分,大江東去,不再復返。

     而這一份再也不能說出口的愛,我會永遠放在我的心中,謝謝她把最青春年華的歲月,給了我這個台灣來的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