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藥物Provigil新警訊

藥物標籤上新增致命風險皮膚紅疹、精神症狀

  Oct. 24, 2007 – Provigil是一種處方提神藥物,需新增有關致命皮膚紅疹、嚴重過敏反應以及精神症狀等警語。
  Provigil用於改善過度困倦、包括嗜睡症等狀況。
  製造該藥的Cephalon藥廠表示,至少有一位病患在使用Provigil後不久即死於多重器官衰竭,且有服用Provigil的病患出現一些罕見案例,產生嚴重或致命的皮膚紅疹。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Cephalon藥廠建議病患立即停止使用Provigil,並且在出現紅疹或者以下過敏反應時立即連絡醫師:
* 臉部、眼睛、嘴唇、舌頭或咽喉腫脹
* 吞嚥或呼吸困難
* 嘶啞
  服用Provigil的病患也可能出現無害的紅疹;但是,Cephalon藥廠表示,它不可能有效預測哪些紅疹會變嚴重,所以病患一發生紅疹就必須停止服用Provigil,除非能夠確定紅疹不是藥物引起的。
  服用Provigil的病患出現的精神症狀包括焦慮、狂燥、幻覺,以及自殺想法。
Cephalon藥廠提醒,醫師對有精神病、憂鬱或燥症病史的病患開立Provigil時必須更加謹慎。
  Cephalon藥廠建議醫師,當病患出現精神症狀時,必須考慮停止Provigil。

 

Provigil的下一代版本,長效型藥Nuvigil,已獲得FDA核准上市,但FDA要求藥廠在標籤上加註警語,防止民眾私下濫用。而英國衛生部也已要求英國醫學科學會調查包括Provigil等在內,被民眾私下用來提神的多種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