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減肥藥, 在藥局就可買到

6月中,被視為下一個「生活型態藥」明星產品的減肥藥「Alli」,在美國上市後幾小時內,許多藥店就銷售一空。它是第一個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不需醫師處方,一般人可在藥局買到的減肥藥。

它的成分跟1999年羅氏藥廠推出的全球首個減肥藥「羅氏鮮」相同,但劑量較低,一天吃3 顆,可讓腸道減少吸收約25%的脂肪。習慣吃太多脂肪的人服藥後,會發生不舒服的副作用,例如腹瀉,或可有效讓人在服藥期間,改採低脂飲食。

眼看民眾熱烈支持,推出這項產品的葛蘭素史克藥廠體重控制部門副總裁,接受美國《商業週刊》採訪時,也謹慎呼籲消費者,不要把Alli看做速效的減肥捷徑。

由歐洲第一大藥廠賽諾菲安萬特研發的Acomplia,是透過阻斷腦中的大麻鹼受體,而降低食慾的新一代治療肥胖藥物(同時也治療跟肥胖相關的糖尿病等疾病)。輝瑞、默克等大藥廠,也正研發運用同樣機制的其他減肥藥。

Acomplia去年已在歐盟國家上市,被視為神奇藥丸,因為在臨床試驗中,它可幫助減肥的人甩掉一成的體重,甚至可讓癮君子戒菸。但在美國申請上市時,FDA的專家小組因為對臨床實驗中病人出現憂鬱、焦慮等精神副作用的情形有所顧慮,6月時不建議FDA核准,藥廠因此撤回上市申請。而歐洲藥物局雖然准許Acomplia繼續銷售,但特別發布消息,提醒醫療人員跟病人,有憂鬱症或正服用抗憂鬱劑的病人,不可以用這個藥。

***********************************************************************

Public Citizens 呼籲FDA應該下令停售Alli(愛纖伴)Xenical(賽可尼)

2011-04-24 21:01

台灣中央社報道,美國非營利消費者保護組織「公眾」(Public Citizens) 呼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市面上頗為熱門的Alli(愛纖伴)、Xenical(賽可尼)減肥藥可能嚴重危害健康,應該下令停售。「公眾」指出,這兩種藥可能對服用者的肝臟造成損害,或導致急性胰臟炎,甚至死亡,服用風險遠超益處,FDA應該下令停售。

******************************************************

減肥藥羅氏鮮 可能損傷腎臟
  • 2011-04-15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邱俐穎/綜合報導

 「羅氏鮮」(Xenical)是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減重藥物,但最近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研究發現,這種由瑞士羅氏大藥廠(Roche)生產的明星藥物,可能會升高腎臟病變的風險。

 研究團隊從安大略省的醫療資料庫選出九五三名羅氏鮮服用者,發現他們服用前,約○.五%因腎臟病接受治療;服用一年後,比例竄升至二%。論文發表於《內科醫學文獻期刊》(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主持研究的魏爾博士指出,雖然服用羅氏鮮出現腎功能受損的病例早有所聞,但藥廠的仿單未列為副作用之一。但他也說,這只是初步研究結果,尚無法斷定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

 去年美國衛生官員警告,羅氏鮮或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生產的「康孅伴」(Alli)服用者,都有肝功能受損的病例。兩種藥物的主要成分都是奧利司他(Orlistat),功能在於抑制腸胃道吸收脂肪,卅%脂肪會被排出體外,達到瘦身效果。

 康孅伴是免處方箋減肥藥,劑量是羅氏鮮的一半,藥性較溫和,二○○九年全球銷售量達三.一七億美元,略遜於羅氏鮮的三.四五億美元。

 減肥藥商機極大,向來被藥廠視為搖錢樹。但去年十月,亞培大藥廠(Abbot)的「諾美婷」(Reductil)因可能引發心悸、中風、肝功能異常等嚴重副作用,自市場下架。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表示,當年羅氏鮮進入台灣,減重患者經過半年臨床試驗觀察,並未出現腎臟副作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長許蒨文也說,目前國內羅氏鮮不良反應通報紀錄共廿一件,多為減肥無效通報,與腎臟功能損傷無關。但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持續監測藥品安全性,必要時評估是否加註警語。

 蕭敦仁提醒,孕婦、慢性腹瀉(如大腸激躁症者)或先天缺乏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人,要避免使用羅氏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