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整併回溫 六校入列
  • 2012-11-20
  • 中國時報
  • 徐子晴、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大與國北教大整併案備受矚目。圖為一群學生在夜色下步出國北教大校門。(陳振堂攝)

 為因應少子化導致招生困難,教育部規畫未來最少將有六所大學進行整併!教育部長蔣偉寧昨表示,教育部明年二月將討論整併國立大學方向,以「位於在同一縣市、學生人數在一萬人以下」作為優先整併考量。

蔣偉寧雖未點名,卻透露「名單至少有六所」,台大與國北教大、清大與竹教大、屏大與屏東商業科技大學等校都在列。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教育部預算,多名民進黨立委揚言,若教育部無法解決大專院校招生問題,將凍結教育部預算。教育部長蔣偉寧鬆口,教育部目前正在推動國立大學整併,預計規畫方向在明年二、三月出爐,預估至少有六所學校符合整併條件。

 以前大學要合併,必須經各自校務會議通過,讓合併案變得非常困難。立法院去年一月通過《大學法》修正案,授予教育部主導國立大學整併的權力。

目前五十所國立大學中,卅二所學生人數低於一萬人,有必要調整。

 已公開宣布破局的合併案,最近紛紛「起死回生」。台大和國北教大從一九九五年開始推動合併,但談了十多年,兩邊搞得不甚愉快,二○○九年宣布破局。

不過國北教大今年四月進行校內調查,八成以上教職員生支持和台大合併。台大也不再拒絕國北教大。

 國北教大主祕周志宏表示,校內八十七%的老師、八十二%的職員工、八十八%的學生支持要和台大合併,意向很清楚,學校會努力達成。台大主祕張培仁說,將持開放的態度,看可不可以和國北教大合併。

 成大和台南藝術大學合併案,過去也曾鬧翻,但現在又曖昧起來。成大校長黃煌煇說,目前兩校學生可互相選課,成大辦的藝文活動也請南藝大師生來支援,雙邊可說是「喝過咖啡」,且進展到「兩情相悅」、「愈看愈順眼」的地步。南藝大校長李肇修表示,該校和成大的互動很好,但兩校要合併,涉及的問題非常多,要很慎重。

 此外,清華大學和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也都一直在推動合併案。清大缺乏藝術、教育方面科系,如能跟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可變成一所完整的綜合大學,對雙方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