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段式投藥 消滅幽門桿菌 台大新法更有效
  • 2012-11-28
  • 中國時報
  • 張睿纖/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再突破!台灣約有5成左右成人感染幽門桿菌,而幽門桿菌是造成消化性潰瘍、胃癌等胃部疾病主因之一,目前的「三合一療法」因抗藥性,殺菌率只有8成左右。台大醫院醫療團隊研發最新治療方法,藉由二段式投藥的「序列性治療」,殺菌率最高可達94%,今年已實際運用在馬祖、彰化縣地區臨床治療上,未來可望成為治療幽門桿菌的第一線用藥,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刺胳針》。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表示,如感染幽門桿菌,未來有15%~20%的機會得胃潰瘍,也有1%到3%機率會罹患胃癌,因此清除幽門桿菌不但可根治許多病患多年未癒的胃病,甚至可預防胃癌。

 他表示,現階段「三合一療法」治療方式,病患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加上2種抗生素阿默西林(amoxicillin)及開羅理黴素(clarithromycin)服用7到14天,但像其他病菌一樣已漸漸產生抗藥性,導致目前三合一療法的殺菌率在日、韓地區殺菌率都低於8成,在台灣雖有82.2%,但也等於每10個人中也有2人會治療失敗。

 台大醫療團隊在台大、榮總、馬偕、義大醫院等6醫學中心收案900人,其中300人改採新研發的「14天序列性治療」:二段式投藥、3種抗生素搭配。第一階段先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幾乎沒抗藥性的抗生素阿默西林服用5至7天,可殺死較多細菌,之後再以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羅理黴素及甲硝唑(metronidazole)繼續治療。

 吳明賢指出,結果發現「序列性治療」14天可達到90.7%的除菌效果,顯著優於傳統三合一治療療效,且有遵循醫囑服藥的病患,序列性治療14天的除菌效果更可達94.4%。

 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研究團隊發現抗生素的抗藥性是影響療效最重要的因素,也特地設計了一個「決策樹預測模型」網站,只要輸入世界各地不同抗藥性菌株盛行率,就可進行殺菌效果的預測,提供衛生單位設計最適合當地的第一線殺菌處方。

 醫師提醒,家有胃癌病史、胃潰瘍、慢性胃炎或飲食愛吃高鹽重口味、醃製食品的胃癌高風險族群,最好及早健康篩檢,並及早除菌,以有效治癒胃病、預防胃癌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