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記者臥底觀察 牧場亂賣草泥馬

佔國土無照營業5年 政府裝瞎

2012年12月03日

佔地繁殖
天馬牧場佔用國有地營業,還大量進口羊駝繁殖並販售。

【突發、都會中心╱連線報導】荒唐!台中天馬牧場屢遭踢爆招牌動物羊駝(草泥馬)皮膚潰爛、遊客騎象龜拍照等離譜情事,《蘋果》調查更發現,該牧場無執照、長期佔用國有地營業,5年來大賺黑心錢,台中市府卻擺爛、放縱業者。專家痛批:「政府縱容,讓牧場成恐怖動物園!」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昨坦言市府作為不足,將召開跨局處會議解決。

捕捉販售
《蘋果》日前直擊牧場員工捕捉羊駝,準備以每隻約20到50萬元的價格販售。

《蘋果》記者為深入了解,日前應徵動物管理員工作,赫然驚覺牧場員工除主管、售票員外,靠僅10名沒專業訓練的員工照顧400多隻動物,且員工面試時,只要喜愛動物即可錄取。記者第1天上班,未經職前訓練,就被指派工作,牧場無獸醫定期替動物檢疫、治療,動物健康與衛生堪慮,嚴重危害每月上萬名遊客及員工安全。

天馬牧場負責人張俊結坦承有販售羊駝的情形。資料照片

5年來僅罰2次

天馬牧場2007年起租用台中外埔區國有農地當牧場,2008年向原台中縣政府申請牧場執照,卻因違反《區域計畫法》國有農地不得建地上物的規定遭否決,台中縣市合併後,天馬牧場未再提出執照申請,無照營業迄今。天馬牧場負責人張俊結原在后里養迷你馬,牧場去年底趕搭「草泥馬」熱潮,從紐西蘭引進羊駝暴紅,曾創單日遊客近萬人次紀錄,除羊駝外,牧場還有水牛、河馬、鱷魚、袋鼠、鸚鵡、鼯鼠等40多種動物,依業者宣稱每月萬餘名遊客數,粗估年營收逾2500萬元。
但記者調查發現,天馬不僅無休閒農場、動物園的合法登記,還長期竊佔中區國有財產局約7公頃土地,員工人力編制及訓練也不足,罔顧動物、員工及遊客安全。而台中市政府5年來只對天馬開罰2次,1次是放任遊客迫餵羊駝、遊客騎象龜拍照等,依違反《動物保護法》罰1.5萬元;另則因國有農地不能有建物,開罰6萬元。
《蘋果》直擊,業者將羊駝任意出售給買家,每隻20萬至50萬元,牧場羊駝原僅30隻,但業者為牟利持續引進、繁衍,目前已暴增至逾120隻。

管理不足
天馬牧場缺乏專業動物管理員,遊客近距離接觸羊駝,可能會有危險。

「死羊駝就地埋」

還有員工向《蘋果》透露羊駝病故、死亡,多在牧場就地掩埋,「(老闆)告訴我們,不要被遊客看到。」
天馬牧場負責人張俊結解釋,羊駝不是保育類動物,日前曾賣出6隻母羊駝到彰化,供其他牧場繁殖,目前園方正積極洽談附近適合場地,若順利承租,會申請「休閒農場」合法經營。牧場總幹事陳忠杰則坦承,場內有7公頃土地是中區國有財產局所有,目前仍在訴訟,強調園方有聘請特約獸醫替動物診療,動物屍體都由環保公司處理。

國產局興訟討地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祕書長黃慶榮昨痛批:「都是政府沒拿出公權力的問題。」既然地目不合法,政府就應持續開罰,並質疑台中市政府涉嫌包庇縱容。他說:「羊駝不適合當寵物。」呼籲政府應正視羊駝恐帶來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應追蹤管控輸入台灣的羊駝。
台中市農業局動物防疫保護處長余建中昨表示,目前要求業者須有專人照顧動物,1至2周會派員察看,但羊駝並非保育類動物,也不是《動保法》規範的特定寵物,繁殖沒違法。
國有財產局中區辦事處副處長陸恒寧昨表示,今年初該處控告天馬牧場竊佔國土,法院正在審理,法院判決確認後將要求天馬牧場限期遷移,並返還國土。

「台中市太消極」

台中市市議員吳敏濟痛批,市府各單位本位主義,連積極稽查、依法連續處罰都做不到,實在太消極。市議員邱素貞也說,天馬牧場已成台中市知名景點,卻一再遭投訴疑似虐待動物,市府各單位不能再互踢皮球。
律師李永然指出,天馬牧場佔用國有地問題,因場方與國有財產局原有租賃關係,因此不構成竊佔罪,但租賃合約終止後,場方仍繼續在該土地從事營利行為,政府則可要求場方將土地回復原狀,並請求返還不當得利。

天馬牧場小檔案

負責人:張俊結
所在地:台中市外埔區甲后路水頭巷1-36號
成立時間:2007年
動物種類:羊駝、河馬、鼯鼠、駱駝、袋鼠等逾40種,總計逾400隻
票價資訊:門票200元、體驗券20元
年營收:約2500萬元
官方網站:
http://www.skyzoo.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kyzoo01
資料來源:天馬牧場官網、經濟部商業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