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明年恐陷 業績懸崖

  • 2012-12-24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明年將面臨史上最嚴重的「業績懸崖」。壽險業者推估,相較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破兆元且創新高,明年新契約保費可能重摔3~4成,僅介於7,000~7,500億元,創下2007年以來最低水準,且業績谷底可能就在明年首季。

     壽險業者表示,今年出現史上首度2次停售效應,一次在6~7月、一次在年底,也推升今年新契約保費可能近1兆1,80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但隨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大幅調降,美元保單大漲價、躉繳短期年保單報酬率再降低,讓第一季保單銷售可能出現「休眠狀態」。

     業者指出,雖然本(12)月因停售效應,單月新契約保費可望衝破800億元,但展望明年首季,各壽險公司仍無法確定走勢如何,主要是美元保單將調漲2~3成,躉繳新台幣養老險報酬率下降,銀行通路一時間可能找不到賣得順手的保單,此外,明年2月正值過年,單月新契約保費可能僅 300~400億元。

     因此,業者預估,明年首季新契約保費恐低於2,000億元,將是全年業績谷底。

     業者指出,台灣壽險市場面臨低利率環境已10年,但近年業者推出利變年金、連動債投資型保單、優於銀行定存的躉繳6年期養老險及美元保單,從2007年起到今年的6年,平均每年新契約保費都達9,800億元。

     2010年新契約保費更達1兆1,620億元,創下新高,今年則可望再破前高,但隨之而來的,業者指出,可能便是明年的「業績懸崖」。壽險業者表示,明年新契約保費預估至少衰退3成,全年新契約保費大約僅7,000~7,5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