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腎衰竭…吸K一時 尿布一生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陳雅芃/台北報導】

2012.12.28 02:40 am

吸食K他命一年,就恐得終身包尿布。醫師表示,年輕族群多不清楚濫用K他命的危害,其實只要每周兩次,一年後,就會出現漏尿、膀胱炎的後遺症,甚至得一輩子包尿布度日。

一般人膀胱容量約納四、五百西西,但吸食K他命者的膀胱會因為纖維化而縮小,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就曾收治一名廿三歲女性,吸食K他命三年後就醫,膀胱容量僅剩五十西西,只有一般人的十分之一,喝兩杯水或是每五到十分鐘就會漏尿,往後一輩子都得穿尿布度日。

陳煜說,K他命會影響腎臟的代謝,造成腎衰竭,並影響泌尿系統,一開始使用會出現頻尿、血尿,長期使用會出現間質性膀胱炎,因為膀胱反覆發炎結疤會使得膀胱內壁增厚,以致膀胱容量縮小而出現尿失禁,目前並無有效方式治療;但立即停用,可以稍加緩解。

除了危害泌尿系統,K他命也可能造成腹部絞痛,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臨床上也見到一些使用K他命的患者,常莫名的腹部絞痛,且疼痛感十分強烈,甚至要使用鴉片才能緩和。

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黃建勳說,不少拉K成癮者,出現造成腎臟及膀胱功能受損、排尿障礙,下腹疼痛、血尿等。如果繼續用K他命止痛麻醉,長期惡性循環,嚴重的話可能面臨洗腎。唯一的解救方法就是早日停止拉K,才能避免終身洗腎 。

昆明院區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個案管理師胡培洋說,K他命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有些藥頭常加入玻璃纖維等物質,刮傷鼻黏膜產生傷口,以增強藥效吸收速度,但長期使用後會造成鼻竇炎。

全文網址: 漏尿腎衰竭…吸K一時 尿布一生 | 製賣運K毒擬重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596185.shtml#ixzz2GIlpZ38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