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 早期保養與預防更有效

【文/釋高上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主任】2012.12.07

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 早期保養與預防更有效

  退化性關節炎是許多中老年人常見的困擾,但有些人由於無端害怕開刀,而諱疾忌醫,寧可忍受生活上的不便,或胡亂採信偏方,未根本治療,反而延誤治療時機。事實上,只要不是到後期關節已經完全變形、扭曲,如果能針對危險因子加以防範,加上適當地休息,避免過度或不當地關節使用,根本就不需手術,就獲得有效的治療。

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

  據統計,國內大概有150萬人受關節炎所苦,超過60歲的銀髮族,有半數比例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為保護骨頭末端的軟骨已逐漸磨損,造成骨頭未能得到緩衝不斷擦撞,而出現疼痛及僵硬的症狀。患者常抱怨不能蹲、上下樓梯感到疼痛,厲害時連走路都會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最常侵犯膝或髖關節,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造成磨損的軟骨不容易復原,病況也變嚴重。加速關節退化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負擔過重、關節畸形、老化及遺傳等等。針對這些原因,早期進行保養及預防,是對抗骨關節炎的不二法門。

調整生活上活動的步驟

  一些生活習慣上的留意,其實也有治療的效果。最主要是減輕關節的壓力,因此,活動一段時間就必須休息一段時間,同時,交替進行繁重與輕鬆的工作、交替進行重複動作與很少重複動作的工作、常常改變姿勢,並且在日常活動中訂定休息的時間,不要過度勞損筋骨。控制體重,避免過度肥胖而增加關節的負擔,都會有助病況的改善。

  還有一個關鍵在於,病人其實需要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加關節滑液的流動,加強肌肉、肌腱等支持的結構,增加體能,同時情緒也會變好,睡眠自然充足且良好。但運動也要以適度為原則,散步、游泳及騎自行車等等,都是可以減重兼緩和症狀的好活動。

藥物與注射治療

  為減輕疼痛,可以在專業醫師的診療下,接受止痛藥的治療。一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第一線藥物,通常在數天內都可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當症狀減緩或消失後,並不建議長期服用,以防止不必要的副作用。另外,也有COX-2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對胃部的副作用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止痛之外對關節的「保養」。俗稱「維骨力」這類的葡萄糖胺,主要是在幫助蛋白多糖及膠質的形成,重建損傷的軟骨,對早期關節炎具有療效,但應該注意採用低納的產品。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也是種安全性高、有效的關節保養方式,玻尿酸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它的特性,有助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減緩關節的老化。

  總之,雖然現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已經相當地先進、完備,採用微創手術進行,更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加快復原的時間。但手術終究是其他方法無效時最後的選擇;很多時候,只是生活上的訓練、平時的注意,甚至不需藥物,就能幫助減少膝關節的退化,但一定要找專業醫師諮詢、治療,才會有最大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