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0後成冰塊族 「說不做就不做」

  • 2013-01-04 01:22
  • 旺報
  • 【特派員張雅雲/長沙報導】

     日前有一位資深經理人說,他們有一位90後(1990年出生)的實習生不願幫前輩影印文件,因為他說「我是來實習,不是來影印的。」

     同樣90後的林麗持相同觀點。她認為,這名實習生的行為是敢於挑戰權威,勇於堅持自我的表現,職場老鳥缺乏平等和社會分工意識,雜事本來就應該讓行政去做。

     自從70後、80後進入職場,被認為是抗壓力不足的「草莓」;經濟起飛的「90後」則被稱為「冰塊」,意思是在職場「不用壓就化了!」,當地台商指出,這群年輕人像在做白日夢,想要工作輕鬆、環境優雅,且起薪還不能太低。

     很多台商一開始到大陸,最不能適應的就是人的部分。

在長沙的台商也同樣面對「缺工」問題,然而和珠三角、長三角等企業受的衝擊大不同,在這裡不是「人工不足」,而是因「流動性高」而產生的缺工。

     不少台商均表示,現在內陸員工打算留在家鄉做事,但因為在自己的地盤上,有父母「罩」,隨意離職狀況嚴重,很多人說來工作只是交朋友或找張長期飯票,「不想做就不做了」,或者年輕人稍微學一點東西,就要出去創業、自己當老闆。

     根據翰德日前發布的《2012年薪酬與招聘洞察》報告顯示調查顯示,由於中國經濟比其他主要經濟體增長速度要快得多,員工也在尋找增加工資的機會,幾乎70%以上的員工考慮要更換工作,56%的人準備在半年內付諸行動。

     這也表示這些90後員工流動性高、忠誠度低成為大問題,跳槽主因8成是薪資。

     台商表示,花了半年的時間好不容易培訓出1個員工,專業技術都還沒熟練,員工卻可能因為每月多100元人民幣的薪資跳槽,雖然有簽勞動合約,台商也不可能為此對簿公堂,「只能摸摸鼻子認了,造成的損失自行吸收。」

     傳統產業如鋼構、模具類,台商開始把業務承包給當地人,直接聯繫包工頭,並加強質量檢查,不必負擔員工訓練與隨意離職的風險。然而台商說,這也要看公司經營的類別,有些台商就不適合。

     不過也有90後實際工作後,不會光想著跳槽加薪,因為要學的東西還很多,90後林飛就說的直接:「沒有真材實料,跳到哪都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