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內湖園區 挨批違法 證嚴:寬念息爭

  • 2013-01-16 01:35
  • 中國時報
  • 【蘇瑋璇/台北報導】

開發VS.護家園▲慈濟內湖園區規畫小組召集人蔡堆想到證嚴法師承受的辛苦,忍不住激動落淚。(蘇瑋璇攝)

 開發VS.護家園▲慈濟內湖園區規畫小組召集人蔡堆想到證嚴法師承受的辛苦,忍不住激動落淚。(蘇瑋璇攝)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上周起在北市卅輛公車刊登車廂廣告,訴求「證嚴法師請放過內湖保護區,慈濟不要做違法的事!」

慈濟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回擊,痛批廣告指控不實,妨害證嚴及慈濟名譽,要求聯盟撤下廣告、承認錯誤並懺悔。

聯盟回應,「只要慈濟撤回開發申請案,就撤下廣告。」

     律師李永然說,廣告內容指涉慈濟做違法的事,已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事業不得為不實或引人錯誤的廣告」,並形成公然侮辱。

     慈濟內湖園區規畫小組召集人、前交通部長蔡堆說,慈濟二個月來辦四次公開說明會,一一回應外界質疑,展現溝通誠意,偏偏聯盟將言論自由無限上綱,深深傷害高齡七十六歲、心懷慈悲行善的證嚴法師及慈濟全體,情何以堪。語到痛處,蔡堆及多位慈濟人激動落淚。

     發言人何日生說,現階段慈濟不會提告,雖不排除後續法律行動,但訴訟不是本意,重點是要求聯盟撤廣告,以免混淆社會視聽。證嚴得知此事,以「心寬念純息紛爭」回應。

     因大湖里、秀湖里辦公處及守護聯盟將於廿六日舉行地方說明會,蔡堆日前公開承諾親自出席,但昨他表示,該談的都談過了,且刊登車廂廣告侮辱甚重,他不會出席,除非撤下廣告,否則不再和聯盟溝通。

     聯盟成員洪美惠說,絕不撤廣告,除非慈濟先撤開發案。

廣告所言有憑有據,慈濟使用填平水塘的園區、鐵皮屋就已屬違法,且開發申請案所引用的《都市計畫法》第廿七條於法不合,並質疑慈濟應以自然地形送審,卻用了填平後的平地為標準,顯然規避環評。

     洪美惠說,多年來與慈濟溝通,慈濟說詞反覆,不斷宣揚慈善事業,卻從不回歸核心問題。若慈濟在保護區框架下依法使用,聯盟沒意見,但挑戰保護區解編就不應該。

     而慈濟人認為車廂廣告形同「將證嚴遊街示眾」,相當不滿,十四日請議員厲耿桂芳召開協調會,大都會、首都、欣欣、大有客運均到場,客運業者坦言近日來抗議電話接不完,不過該廣告經公共運輸處審查通過,他們只能尊重委託主的權益。

 

********************

 

慈濟施壓撤廣告? 何日生:看報才知道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今天上午在環保團體的陪同下前往慈濟內湖園區,批評慈濟不應該用施壓方式讓廣告撤除,也呼籲慈濟放棄志工中心的開發計畫。圖片來源:陳秉亨提供。

新頭殼newtalk 2013.01.17 楊宗興/綜合報導
慈濟打算在內湖保護區內興建志工大樓爭議多時,內湖居民日前自費刊登公車廣告,呼籲慈濟不要破壞保護區,然而卻傳出代理商遭施壓,廣告僅刊登一週就被迫撤下。為此,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今(17)日上午前往慈濟內湖園區抗議。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表示,「我不知道撤廣告這件事,我是從報紙中知道的」。

慈濟稍晚在聲明中表示,不希望大家用違法的方式表達意見。
為了反對慈濟在內湖保護區的開發案,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日前購買公車車體廣告,1月開始在台北市30輛公車車體刊登,廣告標語寫著「證嚴法師請放過內湖保護區,慈濟不要做違法的事」,沒想到廣告刊登僅一週,聯盟就接獲廣告代理商通知,由於外界關切壓力龐大,因此必須撤下廣告。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今天上午在環保團體的陪同下,前往慈濟內湖園區,批評慈濟不應該用施壓方式讓廣告撤除,也呼籲慈濟放棄志工中心的開發計畫。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理事長李日進表示,居民集資花了20多萬元買了30輛公車廣告,沒想到不到一星期就被撤下;他說,代理商透露有許多人士關切,連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都出面召開協調會,最後廣告代理商與公車公司只好迫於壓力撤下廣告。

李日進指出,代理商雖然沒說壓力的來源是慈濟,但是廣告內容就是在講慈濟,因此一定是慈濟施壓不會有其他人。他痛批,「慈濟竟然侵犯我們的言論自由,這樣來對我們施壓跟恐嚇,還說我們是違法的」,他強調廣告內容絕無違法,也沒有對證嚴法師做任何人身攻擊,不懂慈濟為何無法容忍批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指出,慈濟的法律顧問指稱公車廣告已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並涉公然侮辱,但公平法規範的主體是事業,居民團體的廣告並不適用,而居民只是對證嚴法師和慈濟提出訴求與呼籲,並無貶低或污辱之意。

何日生接受「公共電視」訪問時表示,慈濟沒有介入撤除廣告,自己並不清楚撤廣告的原因。他說:「我也是從報紙中知道的」。慈濟基金會則發出聲明稿指出,不希望大家用違法的方式表達意見,慈濟也感謝廣告代理商和公車公司的道德勇氣,願意撤下廣告,讓社會回歸清淨。

 

**************

 

挺慈濟內湖開發園區 釋昭慧:不說對不起良知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與當地居民之間的衝突,因居民刊登公車廣告批評慈濟及證嚴法師,再度成為焦點;令人好奇的是,過去長期積極從事社運、宗教的釋昭慧,卻親自站上火線力挺慈濟,並在臉書(釋昭慧的臉書)向反對者一一論述,她強調,若只為了珍惜與社運人士的友誼,而不敢講出真心話,「那我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良知!」

▼慈濟內湖案正反雙方爭論不休,釋昭慧16日上午PO文告示「歡迎兩造意見」。(圖/取自釋昭慧臉書)

釋昭慧在1月8日回應某位網友時提到,她作為一名社運人士,也曾經嚴詞批判慈濟,即使到現在,她也依然不習慣許多「慈濟文化」,而無法成為「慈濟人」,不過她成了「慈濟友人」。因為在有機會近身觀察之後,對於證嚴法師接物應事時無私無我,廣慈博愛的人格光輝,讓她被感動。

她說,證嚴法師在靜思精舍會客之時,甚至連冷氣的基本配備都不使用,即使是環保社運工作者,又有幾人能做得到那麼徹底的環保?她也對於慈濟與證嚴竟被張貼著公車廣告狂罵,「台灣到底怎麼了?」

釋昭慧嚴厲的回應,「他們要證嚴法師『放過內湖園區』,但是摸摸良心,在惡毒謠言輾轉流竄的同時,他們又何嘗放過了證嚴法師?」

她強調,這麼龐大的團體,是難免有些不盡理想的地方。但是任何一個團體,難免會有些不盡理想的人與事,因此她看待慈濟的重點放在「他們做了眾多我們做不到的偉大之事,讓『台灣』成為全球的光榮印記。」

至於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釋昭慧表示,她若只為了珍惜與社運人士的友誼,而不敢講出真心話,「那麼我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良知。」因此她也公開放話,如果有人躍躍欲試來單挑,「只要得空,本人一定會逐一回應。沒空時,就請各位擔待。」她相信真理必將越辯越明,真相可以水落石出!

釋昭慧還鄭重宣佈,她沒有像證嚴法師那麼慈悲,因此,若有任何罵辱言詞,她會立即予以照相存檔,然後予以刪除,「不要仗著『慈濟反正不會提告』,就失去了與人互動的起碼分寸。」

原文網址: 挺慈濟內湖開發園區 釋昭慧:不說對不起良知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116/153322.htm#ixzz2IEN9QJZ1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