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澎湖灣」成絕唱 潘安邦傳病逝 【19:19】

新聞圖片

潘安邦今天傳出心臟病過世。(民視提供)

〔本報訊〕以一曲「外婆的澎湖灣」成名的潘安邦,近年來受到心臟疾病的困擾,今日驚傳病逝,享年51歲。至於病逝原因,各家媒體說法不一,有說腎臟癌、有說胰臟癌,也有說是心臟病復發,尚待進一步確認。
 潘安邦在1979年出道,台灣澎湖人,活躍於80年代。他以自身故事製作而成的歌曲《外婆的澎湖灣》,當時紅遍全台大街小巷,不但紅了潘安邦,也唱紅了澎湖,至今仍不斷有人傳唱。
 潘安邦後來也曾赴往中國發展,並在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唱《外婆的澎湖灣》而走紅,代表的歌曲有「聚散兩依依」、「思念總在分手後」、「陽光與小雨」等。
 不過潘安邦在1993年退出歌壇後,到美國從事成衣生意,並在美國娶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生王志翔為妻,在2002年復出歌壇,不過卻仍曾在2007 年因為心臟病發,送往醫院緊急動手術。後來又發現潘罹患「心臟主動脈剝離症(en:aortic dissection)」,於新加坡就醫。
 潘安邦與太太夫妻情深,王志翔曾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表示,潘安邦參加中國一個春節聯歡晚會表演十分轟動,因此打算重返歌壇,從吉隆坡展開全球華人地區第一場巡迴演唱會那天,沒想到竟罹患了「心臟主動脈剝離症」這種奇怪的病,好端端的一個人,就這樣倒了下去。當時潘安邦還樂觀的說,「一般人碰上這種病,10 分鐘就死了,我居然拖28天還是沒死!」
 未料潘安邦今天卻再度傳出病逝的惡耗,只是造成其病逝的主因,有媒體說是腎臟癌、有說胰臟癌,也有說是心臟病復發,尚待進一步確認。

******************************************
 
歌手潘安邦胰臟病世 得年52歲
  • 2013-02-03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根據中天新聞報導,以一首「外婆澎湖灣」享譽海內外的歌手,驚傳於今(3)日上午11時許,因胰臟癌病逝在林口長庚醫院,得年52歲。

    潘安邦1979年出道,常在台灣校園內演唱成名曲〈外婆的澎湖灣〉。後往大陸發展歌曲事業,並於北京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獻唱此歌,在大陸一舉成名到處傳唱;代表歌曲尚有:「聚散兩依依」、「思念總在分手後」、「陽光與小雨」、「鄉間小路」,與費玉清唱「小調」歌曲而並稱「雙雄」,韻味十足;1993年潘退出歌壇,至美國從事成衣生意,並娶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生王志翔(後成台灣電視節目主持人)為妻[1];2008年一月,潘罹患心臟主動脈剝離症(en:aortic dissection),於新加坡就醫。

**********************************

帶3千萬身家赴美定居 神祕娶妻跨行賣名牌衣

2013年02月04日

潘安邦(左)2004年宣傳「名揚四海」演唱會,難得帶老婆王志翔公開亮相。《壹週刊》

【張哲鳴╱綜合報導】潘安邦1979年出道,在民歌盛行的年代,他以1首《外婆的澎湖灣》在校園演唱,一唱30年,紅遍華人世界。他一度在1993年退出演藝圈到美國生活。他曾透露當年退出時,身上至少有100多萬美金,換算台幣至少3千萬元。

記者昨前往潘安邦老婆娘家位於西門町的奇士美皮鞋店,店員證實潘安邦過世噩耗。特勤組攝

當時他在美國代理包括D&G等名牌服飾,改行做生意他還是賺錢,最後他仍選擇重返歌壇繼續演唱,他先前受訪時曾說:「我是個幸運的人,我根本沒想要再回來,結果生了1場病,醫生把我留下來,我重新回到舞台,讓我有第2次機會,把過去沒有做好的事做好。」他指的就是心臟主動脈剝離。

民歌手凋零歌迷唏噓

葉佳修是貴人

他演藝事業的最大貴人是《外婆的澎湖灣》詞曲創作人葉佳修;再次復出,則是因為他認識了音樂人韓賢光,韓賢光鼓勵他再出唱片。於是他又開始演唱事業,甚至登上中國央視的春晚表演。
他在美國洛杉磯認識老婆王志翔,當時她是大學生,外界對他的婚事比較沒有印象,他事後才說是因為當時唱片公司要他別對外宣布,婚後育有1子。

 

*****************************************

潘安邦 58歲腎臟癌驟逝《外婆的澎湖灣》絕唱

2013年02月04日

民歌手潘安邦唱紅《外婆的澎湖灣》,昨不幸因腎臟癌病逝。圖/CFP

1954~2013
【綜合報導】響遍華人世界的民歌《外婆的澎湖灣》成絕唱!主唱人「台灣民歌王」潘安邦昨驟逝,享年58歲。音樂人韓賢光昨晚出面證實,潘安邦於昨上午8時57分,因腎臟癌導致腎衰竭病逝,他說:「安邦是虔誠佛教徒,希望後事低調處理,很怕打擾大家。」震驚各界。

潘安邦民歌時期的照片。

潘安邦在民歌時期有「民歌王」美譽,成名曲《外婆的澎湖灣》紅遍兩岸,他1989年登上央視春晚演唱這首歌後,廣為傳唱,20多年來中國男女老少都會唱,對岸對台灣的印象除阿里山、日月潭就是澎湖灣,潘安邦即是澎湖灣的代表,此歌曲讓他名利雙收,12年來靠商演吸金9億元,身為澎湖人的他近年一心想將澎湖拍成連續劇。維基百科資料記載他是1961年9月10日生,但林口長庚醫院住院紀錄顯示他是58歲,友人也透露他是58歲。

潘安邦在澎湖篤行十村的舊居,縣府特別製作了他與外婆雕像。
許逸民攝

自喻玻璃人易碎

潘安邦曾退出歌壇赴美國經商賣名牌,1993年閃婚娶了曾在台灣主持電視節目的王志翔,並育有1子,2001年他到馬來西亞吉隆坡演出,在飯店摔一跤,隔天心口痛就醫,至少換7家醫院才撿回一命,返台才診斷出罹患心臟主動脈剝離症,之後也曾再發病住院,他形容自己像「玻璃人」隨時會碎,昨傳出他病逝消息,演藝圈有歌手感到錯愕,以為他的離去是因心臟問題,至於死因、時間眾說紛紜。

演藝圈好友惋惜

記者昨前往潘安邦妻子北市西門町「奇士美皮鞋」的娘家,自稱是潘妻阿姨的女子表示,潘安邦昨早因心臟疾病引發感染發燒過世,她透露潘妻王志翔非常難過,「他(潘安邦)走得太突然,太年輕。」萬安生命禮儀公司主任王天懋證實,潘安邦昨在林口長庚醫院過世,已由另家葬儀社安排後事。
據潘安邦友人透露,潘安邦個性低調,去年8月因病到林口長庚治療後即謝絕探望,不料今年1月病情急轉直下,有說他因胰臟癌、血癌併發敗血症等辭世。潘安邦好友謝雷昨在台中辦簽唱會聽聞此訊息,不敢相信表示:「怎麼可能!我還常說他在中國那麼紅,要他帶我去中國表演。」製作人阮虔芷1個月前曾和他通電話,討論拍攝電視劇進度,昨聞噩耗,非常難過。
潘安邦2001年在馬來西亞作秀才知患有心臟主動脈剝離症,返台後繼續轉往台大醫院就診,他對一切絕望,直到受韓賢光老師鼓舞才轉念。許多網友驚聞噩耗感到惋惜,希望他安息。

澎湖最佳代言人

澎湖馬公人潘安邦1979年以《外婆的澎湖灣》走紅,2008年獲澎湖縣政府邀請成為該地觀光代言人,該曲則變最佳代言歌曲,縣府還斥資百萬元興建外婆的澎湖灣主題園區,園區內包含潘安邦祖孫情銅像和音樂步道,並將其故居和另名已故歌手張雨生故居,定位為當地「篤行十村歷史建築」,昨參觀的遊客聽聞他病逝消息,都非常驚訝。澎湖縣長王乾發則表示:「因潘安邦的傳唱讓陸客知曉澎湖之美,潘安邦等同是澎湖代言人。」

潘安邦小檔案

年齡:58歲(1954/09/10生)
出生地:澎湖馬公
經歷:
1979年 出道,演唱民歌《外婆的澎湖灣》一炮而紅
1989年 於中國央視春晚演出,紅遍兩岸
1993年 急流勇退,赴美從事成衣生意,並結婚定居
2000年 復出歌壇
2001年 因心臟主動脈剝離在馬來西亞登台發病險送命
2008年 在星馬作秀再度發病,送回台大醫治
2013年 腎臟癌病逝
作品:《外婆的澎湖灣》、《聚散兩依依》、《跟著感覺走》等約62張專輯
婚姻:妻子王志翔曾是電視節目主持人,育有1子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外婆的澎湖灣》

詞曲╱葉佳修 演唱╱潘安邦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拄著杖 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 走向餘暉 暖暖的澎湖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夜色吞沒我倆 在回家的路上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

「他好在意的!」潘安邦猝逝留謎樣歲數

 

ETtoday

ETtoday – 2013年2月3日 下午9:27

 
  • 潘安邦的音樂老師韓賢光(圖/記者張一中攝)

    潘安邦的音樂老師韓賢光(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盧怡秀/台北報導

以一曲《外婆的澎湖灣》走紅的歌手潘安邦3日因腎臟癌引發腎衰竭過世,他音樂老師韓賢光代替傷心的家屬替媒體說明,不過對於潘安邦正確歲數卻眾說紛紜,外界有指他52歲也有一說是57歲、59歲,記者求證韓賢光時,他則說「這他好在意的,我真的也不清楚!」

潘安邦因病過世,但實際歲數卻有多方說法,若以公開資料來看,他應是享年52歲,但卻也有59歲一說,而知名製作人阮虔芷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則表示「他是我姊同學,應該是57歲。」不過記者求證韓賢光時,他則直呼「這我真的不清楚,這是他(潘安邦)好在意的,連護照都不給我看!」對於其他細節,他也請求媒體先給家屬多些時間消化情緒在說分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