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困難 私立大學爆減薪潮

2013/02/07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私立大學招生困難,爆發「減薪潮」,大砍教師研究費,延發並縮減年終獎金。新竹大華科大教師前年起薪水打九折,去年降八折,今年寒假後將砍到七折;有些科大教授還要兼「業務」招生,招不足就扣年終獎金;屏東的永達科大今年已第三年停發年終獎金。

大華科大五年前學生還有一萬名,今年只剩一半,約五千名,學費收入大減。為減少虧損,學校將教師薪水「連三砍」。大華主秘曾正雄說,該校五年來虧損已超過兩億元,老師若不能共體時艱,學校只能倒閉。

大華教師薪水包括底薪及研究費,以助理教授為例,除底薪三萬元不變,原來每月可領三萬六千元研究費,打七折等於每月少領約一萬,月薪只剩五十五K

大華科大一位教授表示,資深教師難覓出路,只能無可奈何地留下。另一名助理教授表示,拿到博士學位,好不容易爭取到教職,沒想到被連續減薪,「如果有機會,想到其他學校看看。」

為了開源節流,私校只好各出奇招,教師只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新北市景文科大、台南市崑山科大的對策,是將教師年終獎金和評鑑績效掛勾。崑山科大副校長黃國賢說,這樣是為了提升教學績效,達不到的老師年終獎金扣三分之一,約一萬多元。不過去年試辦,全校四百二十多位老師,只有八位沒達到。

崑山科大一名老師無奈表示,評鑑、招生耗去太多時間,再也沒有老師談「教學品質」,各個都成了業務員。

景文科大從去年八月開始,規定教授的「產學合作」要達標準,否則研究費打八折。

高雄市高苑科大從今年開始,教授超過基本時數課程後、多開課的「超鐘點費」,以學生人數多寡來訂定。有老師抱怨,不管人多人少,課都得照開,但鐘點費七折八扣後,連油錢都不夠,等於做白工。

屏東的永達科大已經兩年沒有發年終獎金,今年一樣發不出來。新北市真理大學教師今年年終獎金打七折,且要等過完年、開學後,學生繳了學費,才發年終獎金。

不少私校因福利待遇不如公立大學,過去每年寒暑假仍發給教師鐘點費來補貼。但世新、東海等私立大學這兩年寒暑假都不再發鐘點費,每月約少五千多元。校方表示,寒暑假原本就沒上課,國立大學也沒發寒暑假鐘點費,加上景氣不好,只得取消。

全文網址: 招生困難 私立大學爆減薪潮 - 高等教育論壇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40440#ixzz2KBlrK9b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