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超額比序 11區要拚體適能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拚升學還要拚體適能!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全國十五個招生區有十一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採計體適能項目,其中包括彰化等九區還比到金銀銅質,競爭激烈,首批約有超過十萬名的國二生受到影響。

教部廣設體適能檢測站

學生可以透過兩種管道取得體適能檢測成績證明,教育部要求各國中,每學年要為學生作一次體適能檢測,並把檢測成績上傳網路,學生可以登入健康體育網路護照列印成績證明,經學校核章後使用。

另外,教育部會廣設體適能檢測站,今年已設五十站,學生可自行向檢測站報名,免費檢測體能,每年檢測期間為三月到五月、十月到十二月。教育部體育署科長蔡惠如表示,學生如果不滿意學校檢測體能成績,可向體適能檢測站報名「補考」,直到滿意為止。

蔡惠如表示,體適能檢測要達門檻並不難,檢測項目有四項:肌耐力(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廿二到卅三次)、柔軟度(坐姿體前彎十八到廿五公分)、瞬發力(立定跳遠一百廿公分到一百八十公分)及心肺耐力(女生八百公尺三百一十一秒到三百廿三秒、男生一千六百公尺五百七十八秒到六百七十六秒)。

蔡惠如說明,國中三年檢測四項,只要有任二項達到常模廿五%即達門檻,九十九學年有八成六學生達門檻;達到常模五十%是銅質、常模七十五%是銀質、八十五%是金質。

彰化等9區比到金銀銅質

十一個採計體適能成績的招生區條件各不同,例如桃園區只要達到門檻即計分,且採用學校檢測成績;彰化、台南及屏東兼採門檻及金銀銅質計分,且只採計體適能檢測站的成績證明;基北、竹苗、中投和台東區則完全不採計體適能成績。身心障礙、重大傷病及體弱學生,持有相關證明者屬不宜檢測,均比照門檻標準給分。

全家盟:助長體能補習

雖然教育部一再強調不用補習體能,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體能本不應列入比序項目,列門檻已有壓力,更何況比到金銀銅質,只要與升學有關,要比、要競爭,就會有補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