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周內 熱騰騰新台幣在大陸臨櫃現兌!

  • 2013-03-06 22:04
  • 新聞速報
  • 【特派員宋丁儀/上海報導】

    新台幣史上全面在大陸落地近在咫尺!包括指定清算行台灣銀行上海分行在內,逾十幾家大陸、台資銀行可望於3月中、下旬實現臨櫃兌換新台幣。據了解,北京外匯管理局近日已通過核准下發各銀行與清算行之間「參加行協議」,最快2周內,新台幣臨櫃現鈔兌換業務就將開跑!

    這次兩會期間幾確定將留任的大陸央行行長的周小川,過去任內推動兩岸貨幣清算有成,這次可望又在留任內實現新台幣的全面登陸,其在兩會召開的記者會,將對兩岸貨幣清算與進一步開放的態度和說法,也會是外界最矚目的焦點。

    據指出,各家銀行尤其大陸方面的銀行對新台幣現兌業務意願高,據指出,銀行與擔任清算行的台灣銀行參加行協議,2月透過中國銀行上海分行報批北京,近日北京外匯管理局已核發通知,准許清算行與各參加行間協議。台灣銀行上海分行也已運抵2500萬新台幣熱騰騰新鈔,現在一切「萬事皆備只欠東風」。

    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外管局很可能最快2周內下發最後一張關鍵命令,一旦批准新台幣臨櫃現鈔業務,台灣銀行上海分行與各家陸銀、台銀便可立即承作此業務,等於在各家銀行只要民眾有兌換需求都可以拿到新台幣。這項措施,也是繼2010年新台幣僅在少數大陸指定銀行辦理試點兌換後,一次台幣登陸的「大躍進」。

    據中國銀行統計,光是上海地區對新台幣的需求就相當驚人,截至去年8月底,中銀上海行淨兌出便高達10億元新台幣,光中國銀行一家就很「吸金」,業內人士估算,台灣銀行清算行準備的2500萬新台幣,對大陸銀行來說根本「小巫見大巫」。根據我央行規定,目前擔任清算行的台灣銀行上海分行每年淨兌換額度約20億元新台幣,而北京外管局方面則評估,未來仍有很大的放寬空間,畢竟大陸幅員廣大,各參加行的訂鈔需求,絕對遠高於此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