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男住廁所 悲慘10年

餓啃廁紙 「社會處太離譜」

2013年03月07日

不到一坪
黃耀輝窩居髒亂破臭不到一坪大的廁所,虛弱地坐在床上等待安置。洪振生攝

【洪振生╱屏東報導】社政單位在幹什麼!屏東縣萬丹鄉獨居男子黃耀輝,因住家在十多年前失火燒光,只剩不到一坪大的廁所,他沒錢整修房子,竟就一直窩居在廁所裡,把馬桶當飯桌,除打零工賺點錢,多半靠鄰居接濟過活。上個月黃男騎自行車摔倒,引發腦中風不良於行,竟然餓到吃衛生紙充飢,但屏東縣社會處卻渾然不知,直到媒體披露,昨才表示將協助黃男安置到安養機構。

對於台灣社會存在這麼悲慘的事,社會處竟不察,美和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鄭善民痛批:「太離譜!社政系統通報根本出了問題。」鄭善民指出,社政工作不能主動查訪,才讓這種慘事發生。

馬桶飯桌
黃耀輝平日把馬桶當飯桌,慘狀令人同情。

把馬桶當成飯桌

黃耀輝(五十五歲)未婚,住在萬丹鄉萬生村一處狹窄巷弄裡,黃家原本是幢三十多坪的平房,黃男和父母及妹妹住在一起,後來父親離家出走、母親去世,妹妹長大後出嫁,他就一人獨居。
十多年前黃男家突失火,客廳、廚房和臥室燒得精光,只剩一間不到一坪的老舊廁所,黃男沒錢整修房子,便弄張破床和一個木架子,勉強塞進廁所裡,就把廁所當家,馬桶當飯桌,盥洗則用廁所旁水龍頭,過著沒電的生活。

黃耀輝居住的廁所旁水龍頭(箭頭處),是他盥洗的地方。洪振生攝

跌倒中風難打工

萬丹鄉代表許展維說,黃男本來靠打零工為生,但收入不穩定,靠鄰居接濟。上月春節期間鄰居發現黃男神志不清躺在床上,右前額有結塊的血漬,嘴角還有衛生紙屑,伸手往他嘴裡一挖,竟有一團黏糊糊衛生紙團,連忙叫救護車將他送醫,才知他因受傷造成出血性腦中風,所幸經治療並無大礙返家。
黃耀輝的鄰居表示,黃男個性孤僻,很少和別人打交道,所以一直沒人通報社會處。後來問他才知他在年初二騎自行車不慎跌倒頭部撞地造成出血性腦中風,因沒錢上醫院就耗在家裡,餓到隨手抓身邊的衛生紙或撕紙箱果腹,床邊垃圾桶裡都是酸臭食物,慘況令人不忍卒睹。

社會處協助安置

屏東基督教醫院腸胃科主任林連豐說,吃衛生紙或紙箱,只要嚼得夠爛,可隨糞便排出,對身體不會有礙,除非紙團卡在腸道發生疼痛,就得動手術取出。
屏東縣社會處副處長許慧麗說,將協助黃男申請急難救助金及低收入戶,並找安養機構收容黃男。許展維也希望善心人士幫忙黃男。

弱勢者求助管道

★各縣市家扶中心求助專線:0800-078-585
★勵馨基金會:(02)2367-9595
★內政部馬上關懷急難救助專線:1957
.向村里長求助,村里長會協助通報公所申請補助
.向當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急難救助金或馬上關懷救助金
.向社會處申請短期危難補助
.向親友或當地派出所警員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屏東縣社會處、《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