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建德/吃素食比較健康?

2012/01/08

【元氣周報/洪建德】

素食近年在台灣漸漸形成風潮,每次社區演講時,我都得準備10%的素食餐盒。

門診中,營養問題也常在素食者身上出現,例如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缺鐵性貧血、巨球性貧血等。我也數次至佛道寺廟演講,去年櫻花盛開時,受道觀邀請,經過大眾餐廳,一股福馬林嗆鼻臭撲鼻而來,醫師的反射本能馬上回想起醫學生第一課的大體解剖氛圍,但定神一看,是滿桌的豆干,豆干是容易受細菌酸化的食物,福馬林會不會也是信眾素食的防腐劑呢?

我常在京都漫遊,我喜歡吃豆製品不下於海鮮,京都豆腐皮有一個詩意的名稱叫「湯葉」,大清早,職人在熱豆漿上,用竹棍熟練撈起軟綿綿的豆皮成疊,加上釀造醬油與山葵,讓旅人永生難忘,油度不下冰淇淋,香味卻有過之,回家時我還會買乾燥的湯葉,加在味噌湯上,齒咬時彈牙有勁兒,飯後齒齦留香。

那天同學聚餐,律師同學近來因為淋巴瘤改吃素,吃到飽的餐廳,上百道素食,任君挑選,有各種維妙維肖的葷狀大菜、小吃;有如分子料理,見到的菜名、吃到的口感,與吃進的營養各自不相同,這可要注意,因為顛覆原來的營養常識,有健康上的再學習必要。

佛教一般吃素可以吃奶類,禁蔥蒜,許多老人家只吃白米飯配醬瓜或豆腐乳,我不會拿走他的醬瓜,我會添加一些豆腐與蔬菜。西方的素食則有吃蛋的,也有吃魚的,更有吃一點肉類的。一般著眼在環保與健康,這股風氣在歐洲很風行,所有餐廳都有這種以沙拉為主的沙拉盤,是許多婦女的選擇,就不必考慮營養不均衡問題,因為吃一大盤十來種蔬菜的沙拉,已經十倍於每日各種維生素的推薦量了,再加上雞蛋或雞肉絲,一天的蛋白質也夠了。

二戰後,從歐洲開始的純素食vegan diet,就把奶類也排除在外。至於佛教素食者,我則鼓勵多吃不同來源的素食,例如有黑色的菇蕈類、褐色的海帶類、豆仁豆腐類、葉菜類、五榖雜糧類、根莖菜類、芝麻核果類、天然發酵的福菜、酸白菜類、發酵奶類、發酵豆類,例如納豆等,以增加最難攝取到的B12 、歐米茄脂肪酸Ω-3。

我常被詢問「吃素會不會比較健康?」或「糖尿病人最好吃素?」翻遍國際衛生部官方推薦飲食,皆未主張吃素,因為影響健康的範圍太大了,畢竟許多吃素的人,也得了肥胖與致命的心血管疾病。

【2012/01/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洪建德/吃素食比較健康? - 健康你我他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65233#ixzz2O3qs2XC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