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針成分 90%以上是水
  • 2013-03-22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不少愛美人士流行打美白針,但成效如何有待商榷。(本報資料照)

不少愛美人士流行打美白針,但成效如何有待商榷。(本報資料照)

 俗話說:「白就是美」,隨春夏腳步來臨,也讓台灣女性對美白產品趨之若鶩,但皮膚科醫師提醒,市售美白針成分90%以上是水,打的效果可能不如直接搽美白產品來得好;要追求白皙,別忘落實防曬,多補充檸檬、奇異果、番石榴等抗氧化蔬果。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市售的美白針成分90%以上是水,再添加少量的傳明酸、左旋C、維他命C等美白成分,但打點滴美白的效果,可能還不如直接搽在皮膚上來得好。

 黃毓惠指出,美白針成分進入血液後,再滲出到真皮層、表皮層,表皮層真正能吸收的其實有限。

另傳明酸目前衛生署僅核准用於外用,美白針使用傳明酸則屬適用症之外,民眾也要注意。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美國曾有研究,若讓人吃4000毫克的維他命C錠(相當於一般人一天吃40顆的維他命C錠),經過吸收,與直接擦維他命C者相比,吃的人美白吸收程度僅有搽的人的1/25。

 吃的不如搽的有效,朱家瑜也說,打入高劑量的維他命C等美白成分,也許幾小時內會有美白的效果,但通常半天就會被身體代謝掉。

 春夏要避免陽光曝曬讓膚色變黑,朱家瑜還是老化一句,防曬是美白的基本功,此外,保持良好作息,平常多食用檸檬、奇異果、番石榴等天然具抗氧化成分的蔬果,都能保持肌膚健康。

 另部分女性可能會嘗試使用檸檬、小黃瓜等蔬果敷臉,但若接觸陽光,反恐造成皮膚黑色素沉澱,變白不成反變黑臉,黃毓惠提醒,若真要使用保養品,應認明有衛生署核可的左旋C、熊果素、麴酸等美白成分的產品。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美白針的功效見人見智,但因傳明酸具有凝血功能,若是生理期、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應避免使用,以免造成血栓,懷孕婦女也不建議施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