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50年萬具浮屍 官方回應

  • 2013-03-28 14:03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對於網路熱議黃河浮屍議題,大陸官方今天說,黃河蘭州段每年浮屍100具左右;此河段水質正常,符合標準;正加緊制定相關浮屍處理規定,進行管控。

     中新社報導,對於網路熱議「黃河蘭州段50年萬名浮屍無人管」,大陸蘭州官方今天做出上述回應。

     蘭州市刑警支隊負責人黃曉平說,黃河流經蘭州市,穿城而過,偶有失足落水、游泳不慎以及輕生者落入河中,屍體漂流而下,最終匯集在小峽水電站浮網外圍及沿途的小迴水灣處。

     警方說,2008年至2012年間,此區域共計處理遺體417具,屬於刑事案件遺體2具,治安處理遺體415具。綜合數據顯示,黃河蘭州段漂屍平均每年約100具。

     蘭州市環保局副局長李磊說,根據監測結果,黃河蘭州段水質正常,符合標準,沒有出現因浮屍影響黃河水質的情況。

     蘭州市民政局社會事務處處長胡海波說,黃河浮屍一般採取的是屬地管理原則,出現浮屍後各部門有嚴格的職責分工和工作任務。

     他說,打撈上來的遺體,縣區公安部門趕赴現場,負責確定死因,查明身分和遺體認領,民政部門則根據警方意見負責協調落實浮屍接運、火化、遺體掩埋或骨灰保存工作。

     蘭州官方表示,正在加緊制定「關於加強黃河蘭州段浮屍處理工作」相關規定,將成立專門工作協調機構,並組建專業打撈隊實行規範打撈,避免出現「挾屍要價」等不良現象。

     陸媒去年曾報導,黃河蘭州段約80公里水域,50年來累計漂浮至少1萬名浮屍,且以每年200至300具規模增加, 因而出現職業「撈屍人」。

     蘭州市水上派出所統計顯示,每年有近300人在黃河中結束生命。其中,「無人報警、無人認領、無線索源」的所謂「三無屍體」就占3成。

     上海黃浦江出現漂流死豬事件後,黃河漂浮死屍議題再受到網友熱議。102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