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前進監獄 教宗為女犯、穆斯林洗腳

  • 2013-03-30 01:54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28日前往少年觀護所,為12名受刑人進行「濯足禮」,並親吻他們的腳。(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28日前往少年觀護所,為12名受刑人進行「濯足禮」,並親吻他們的腳。(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廿八日前往羅馬一間少年觀護所,為十二名受刑人進行「濯足禮」(或稱「洗腳禮」),其中包括兩名少女。這是天主教教宗首次在監獄為犯人洗腳,也是首次有女性接受教宗洗腳。

     廿八日是天主教一年一度的「濯足節」(又稱「濯足星期四」),歷任教宗通常會在這一天前往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教堂」,為信徒行濯足禮。但方濟打破傳統,選擇在羅馬「卡薩爾德瑪莫少年觀護所」為年輕受刑人洗腳,再次展現其一貫的樸素、謙卑作風。

     在濯足禮儀式上,教宗倒水為十二名受刑人洗腳,然後以白色毛巾把他們的腳擦乾,並低下頭親吻。教宗告訴他們,耶穌當年為門徒洗腳,藉此表現愛和服侍的精神,他作為一個主僕,也必須這樣服侍他們。他勸勉這群少年應當效法耶穌,彼此服侍。

     接著,教宗為受刑人和觀護所工作人員舉行聖餐禮。隨後,年輕受刑人把他們製作的一具十字架和跪墊送給教宗,教宗則回贈復活節彩蛋,以及鴿子形狀的傳統義大利復活節蛋糕。

     此一觀護所目前關押了五十名受刑人,年齡十四歲到廿一歲。接受教宗洗腳的十二人是按不同族裔和宗教背景挑選,當中有兩名穆斯林,一名還是女性。

     教宗方濟的前任本篤十六世,也曾於二○○七年探訪這個觀護所,但並非前去舉行濯足禮彌撒。此外,本篤十六世只在擔任教宗後的頭兩年親自主持濯足禮,後來全部由其他神父代勞。

     廿四日至卅一日是天主教教會今年度的「聖周」,期間廿八日為「濯足節」,廿九日(周五)為「受難日」,卅一日則是最重要的「復活節」。廿九日傍晚,教宗將在羅馬圓形競技場舉行耶穌受難的紀念儀式,卅日傍晚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復活節前夕彌撒,卅一日復活節當天早上,他將發表就任後第一個「給全城與全球」(Urbi et Orbi)演說。

***************

 

 

濯足禮 效法耶穌精神

  • 2013-03-30 01:54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

     天主教的「濯足禮」,源自聖經《若望福音》(即基督教的《約翰福音》)十三章所記載,耶穌於受難前夕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之後,為門徒洗腳。

     按當時猶太人風俗,僕人會為主人或客人洗腳,耶穌以師尊身分為門徒洗腳,表明他愛他們到底,希望門徒彼此謙卑服侍。天主教和部分基督教教會舉行洗腳禮,是為了效法耶穌樹立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