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郭瑞祥 勉學子別怕歸零

  • 2013-04-06 01:40
  • 中國時報
  • 【胡清暉/台北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台大教授郭瑞祥,曾任矽谷工程師,年薪數百萬元;在人生最高峰時,卻歷經肝癌折磨、妻子過世,因而反思生命,在台大開「管理與人生」課程,要告訴台大學生,人生不是現在看到的樣子,切勿自滿。

     郭瑞祥一路考取建中、台大土木系,在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的碩士學位後,轉而攻讀機械與半導體領域,卅歲拿到博士,在矽谷找到工作,還同時在加州州立大學念EMBA。

     在矽谷工作四年後,他返回台大任教,人生看似一帆風順,但由於長期的壓力,四十歲罹患肝癌,緊急治療才救回一命;兩年後妻子得到「多發性硬化症」,臥病在床五年,二○○七年不幸過世,留下他與兩名年幼的兒子。

     面對生離死別的打擊,他更加深刻反省生命,在管理學院開設「管理與人生」課程,教導學生如何讀大學、男女交往、成功的七大法則、生活品味、價值觀與志業,並播放電影《天之驕子》,讓學生瞭解品格與領導。

     郭瑞祥說,他在台大教學十八年,最擔心的不是成績吊車尾的同學,而是每科都拿第一名的好學生。他回想,自己當學生時總是抱著「第一名情結」;直到博二時,有一科拿B,指導教授卻恭喜他,「從今天起,你再也不必為了拿A去念書,總算可以放膽去做更重要、更有價值的事情」,並且鼓勵他要勇敢去犯錯與創新。

     郭瑞祥把心路歷程及觀察,寫成他的第一本書《勇敢做唯一的自己》,期許年輕人出國留學,「不要恐懼一切歸零的體驗」,因為拿到的絕對不只是學位,而是見識、成熟度、自信心。

     教學方式多元的郭瑞祥,也開發出一套「紙蜻蜓比賽」,讓學生從遊戲去學習統計,已連續三年蟬聯「台大教學優良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