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的正確知識

內人與我使用椰子油的時間有十年以上。有些人很詫異為什麼我們吃這種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壞」油?有些人則讚嘆為什麼我們吃這種富含月桂酸的「好」油那麼久了!為什麼會一種油會有這樣好壞兩極的價值觀呢?其實關鍵在充份資訊的獲取與做正確的終結判斷。

有很多人都在接收所謂的「科學」資訊,但是所見所聞若只是偏頗的意見,終結判斷便會受之所局限。正確的判斷有賴充份資訊的獲取與巖苛的評估,這是我在美國唸研究所攻博士所受到的最佳科學方法論訓練,也是我至今難忘的學習經驗。而且充份的資訊一定要包括正、反兩面的科學意見。

目前有些人對椰子油的負面評價是來自錯誤的科學研究報告所產生的偏頗意見。這些錯誤的科學研究報告我在唸研究所時就讀過,那時候我對椰子油並無特別深刻感受,只跟著用較健康的橄欖油。後來得知反式脂肪酸的禍害,才領悟到很多椰子油與飽和脂肪酸的負面評價是來自使用氫化過的椰子油飼養實驗動物所造成的。實驗動物的負面健康狀態是氧化過的椰子油所致,不是純鮮椰油的效果。

當我有椰子油正反面的科學意見與一些相關事實在握後,我們就開始使用椰子油。促成我們使用椰子油的相關事實是一如「母奶也富含月桂酸」的這種「常識性」的事實。再怎麼說,老天爺也絕不會創造「毒」母奶讓我們餵食嬰兒的。所以我常反駁說椰子油壞話的醫師與大眾,要他們反對餵嬰兒母奶,並對母奶徵課「罪惡」稅。唸死書的人是抱著「科學大腿」不放的反常智份子,填鴨式教育特別會造就這種人。

並不是所有打著「科學」旗幟的證據都是要照單全收的正確事實。君不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三十多年來認為既安全又無膽固醇的人工奶油,竟是最醜惡的油---富含反式脂肪酸的氧化油。科學家在食品加工業出錢下,打造出「科學」證據以利人工奶油變成安全的食品添加物。結果,無膽固醇的反式脂肪酸不僅未降低美國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的比例,反而逐年上昇。如今,報章雜誌競刋不利反式脂肪酸的資訊,頓時間反式脂肪酸變成人見人打的過街老鼠,可是大家都忘了這個「黑心」食品是當初被學院派科學家護航的安全食品。食品藥物管理署官員當然不會開記者會公開自我批判。大眾更不會想到椰油受害是黄豆油公會促銷沙拉油的陰謀!

不過錯誤的科學與錯誤的政策一樣很可怕,可以殺人,殺死的人數累積三十年也是很驚人的。可是死掉的人是無法為自己討公道,即使我們可以為這些人出聲吐氣,也挽不回他們的命。最重要的是從錯誤中汲取經驗,好好養成收集充份的正反面意見來做最終評斷的習性,不要光聽信專家與官員。

純鮮椰油是最健康的好油,不僅顧健康而已,它還有療效的,也就是說某些疾病或徵狀能被純鮮椰油防治好。很高興布魯斯菲佛自然醫學醫師的著作「椰子療效」的中文版即將問市。兩三年前我有幸與菲佛醫師在洛杉磯都會舉行的美西天然食品展有一面之緣,那時候我就寶獲他的著作。現今,中文讀者終於能獲取例列該書的各項正確資訊,釋述純鮮椰油的各種好處,更一一掃除椰油的錯誤印像。照理講,那些好吃多吃純鮮椰油的東南亞居民早該心血管阻塞死亡,可是事實卻違然,證明純鮮椰油不是壞油。與東南亞比鄰的臺灣居民,近水樓台,當先多吃有益健康的純鮮椰油,而不是吃從義大利千里迢迢運來的橄欖油,特別是石油價格日益高漲與通貨膨脹之際,平價的純鮮椰油當是我們眾之所趨。

from:http://www.drlichuan.com/Articles-04.asp?sid=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