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不要小看H7N9 殺傷力勝SARS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3.04.26 02:56 pm

「大家都太小看H7N9病毒的威力!」觀察瞭解李姓台商病情演變之後,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出警告,香港最新研究發現,H7N9病程發展迅速,致死率超過一成,比起10年前的SARS病毒8%至10%還要高,國人千萬不可輕忽。

李姓台商4月12日發病,20日住進台大醫院,因病情危急隨即住進加護病房,並使用「葉克膜」(體外心肺維生系統)。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上午低調說,「該名患者病情嚴重,目前呈現穩定狀況」。

黃立民解釋,使用葉克膜就代表病情相當危急,呼吸嚴重衰竭,連呼吸器都撐不了基本的血氧濃度,必須透過葉克膜協助,才能提供人體正常血氧濃度。

對於H7N9病毒對人類的威脅,黃立民以「大家都太小看它了」來形容。因為香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在計算尚未被發現的感染病例,感染H7N9病毒患者母數至少要乘上兩倍,換算過後死亡率超過一成。

相較之下,十年前讓人聞之色變的SARS病毒,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最後的總結報告,人類感染SARS病毒的死亡率僅約8%至10%。

對此,十年前參與抗煞防疫的張上淳也有同感。他指出,台灣第一個染煞病患也是住在台大,當時病情仍算平穩,還沒到使用葉克膜的地步,反觀感染H7N9病毒的李姓台商病程快速、情況嚴重,必須使用葉克膜來保命。

黃立民分析,目前H7N9確定患者中老年人居多,幼兒病童反而不多,主要原因在於小孩子較少接觸菜市場的活雞,即使幼童被感染,病毒也較難在幼童身上繁殖。值得重視的是,H7N9病毒侵入人體之後,總有辦法迅速跑到下呼吸道繁殖,上呼吸道症狀反而不明顯,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全文網址: 台大醫師:不要小看H7N9 殺傷力勝SARS | H7N9台確診首例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857721.shtml#ixzz2RZFFcfK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