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為養家兼3份工 快累死

2013年05月02日

 

阿瑞 上班族

Q:為什麼需要兼3份工作?

A:我退伍後就到電子公司做技術員,月薪3萬元,做到現在都沒調薪,那時女友催婚,我也想結婚,為存錢,我7點多下班後,就在住家附近的便利店做小夜,從11 點做到隔天凌晨2點,時薪95元,每月多賺快6千。兼差做了1年,我結婚,婚後老婆就懷孕,我們為能有獨立空間,買了28坪大的房子,貸了400萬。我老婆在幼稚園當老師,底薪2萬3,生完後,我媽跟她媽都沒辦法幫忙帶小孩,我老婆只好辭職帶小孩。
我跟老婆商量,既然她辭職,就接著再生。我老大1歲多,老婆就懷孕,我很高興,想趁年輕打拼。但高興歸高興,想到家裡4口要養,我薪水又不漲,兼 1份差也不夠,於是決定周六日去開計程車,我貸款買了一輛二手車,沒靠行,我開白牌,請同事朋友如果有需要,可以叫我的車;我也在社區貼公告,經營固定客。
除上班跟上小夜,我開計程車很機動,就算半夜有客人叫也會接。每個月約多6、7千塊,加上薪水跟便利店大夜,大概4萬5,扣除房貸2萬、車貸,生活開銷,還是很緊繃。

賺的錢還是給保母

Q:老婆若上班,會不會有幫助?
A:之前沒計劃好,現在連繳個保險費,錢都不太夠用,我們就會起衝突。負擔這麼重,好幾年我一天都只花100塊,我不菸不酒不應酬,連吃飯都很省,渴了只喝水。我老婆有幾次提說要去上班,把小孩交給保母,但她找工作找了快半年,也沒找到。而且她的薪水一定要超過2萬8,不然賺的錢還是給保母,有做等於沒做。

Q:這樣有生活品質嗎?

A:完全沒有家庭生活跟生活品質,連夫妻的親密也沒了。我每天忙工作賺錢,我老婆忙2個小孩,有時回到家,她們都睡了,我又煩又累,也是洗完澡就睡。有時我跑車凌晨才到家,一個人癱坐在沙發,覺得很苦悶,講不出理由,覺得進入家庭後,生活怎麼這麼慘,每天快樂很少,痛苦比較多。

Q:你跟老婆講過這些嗎?

A:我不會跟她說,怕她會跟我吵。我老婆帶小孩,帶到脾氣愈來愈大,我能不跟她起衝突,就盡量不吵。像我最近在想,我結婚後老很快,應該是過勞,體力也不如以前,而且很不快樂。這樣的生活跟家庭關係,不是我的理想生活。
前陣子我很鬱悶,有天載完客,我買了2罐酒,開到山上喝,邊喝真的好想開下去。但後來理性想想,做個男人還是要面對,我就在車上打手槍,再開回現實社會。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