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牙齒塗氟「像嫖妓戴套」

中醫師歪理挨轟 衛署無法可罰

2013年05月04日

更多專欄文章

衛生署與牙醫師強調,民眾勤刷牙可減少蛀牙的發生率。余志偉攝

【沈能元╱台北報導】北市女中醫師李璧如在臉書發表蛀牙是體氣不足所致,體氣足、不刷牙也無妨,且幼兒牙齒塗氟像嫖妓戴保險套般、大可不必,引來許多自稱是牙醫的網友貼文表達不滿,並在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引發「中醫師大戰牙醫」討論,網友各擁一方。衛生署則強調宣導民眾勤刷牙、幼兒牙齒塗氟都是政府政策,而且據有科學根據,李璧如言論雖不妥當,但現今無法可罰。

李璧如服務的診所門口張貼著休診公告。杭大鵬攝

依衛生署資料,李璧如是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的醫師。

 

 

李璧如在臉書以嫖妓戴保險套比喻牙齒塗氟。翻攝畫面

稱不用刷牙惹議

她上月底在其臉書貼文指「蛀牙是體氣不足所致,刷得再勤快、再乾淨,只要體氣不足,蛀牙機率還是比一般人高」,「塗氟?更是大可不必,……這豈不是等同嫖妓戴保險套?」這一周來在批踢踢引發網友熱討論。

牙醫:不敢領教

網友史書華留言指他是牙醫師,不懂李璧如所指塗氟與嫖妓戴保險套有何關係,但李對牙醫學衛教,讓牙醫師們不敢領教。但李璧如言論也有不少網友支持,有逾400人點讚,有網友指很多人並不遵循牙醫師那套。
《蘋果》昨無法聯繫上李璧如醫師,未能取得回應。她的弟弟指李璧如暫時出國,本月16日才會恢復看診,文章確是李璧如所貼,但該網頁昨晚已移除。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傅立志指蛀牙是因牙齒琺瑯質遭口中食物殘渣等酸性物質等侵蝕,勤勞刷牙與為幼兒牙齒塗氟,都經科學實證能有助減少蛀牙。
衛生署官員除支持傅立志看法外,並指嫖妓是危險行為,應戴保險套。北市衛生局人員指現行衛生法規,僅對醫師執行業務有不當行為開罰,李璧如言論即使不妥,也無法開罰。

中醫公會將規勸

李璧如是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該會常務理事,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昨說,李在臉書發表的個人言論不代表全體中醫界,而李對「嫖妓戴保險套」的比喻,確實不當,該會會規勸。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中醫所稱體氣,是泛指免疫力,而蛀牙主因與口腔環境不佳等多重原因有關,體氣不足非主因。

網友看中醫師大戰牙醫師

◆史書華:在下也是牙醫師,在下不懂中醫學,就如同李醫師不懂牙醫學一樣,李醫師對於牙醫學的衛教,著實讓牙醫師們不敢領教
◆evil2009000:反正信他(她)的人就一輩子不要看牙醫
◆Karen Lu:可能你們還不知道有很多人不遵循牙醫師那套吧,要受到尊重,就先從尊重別人做起吧
◆杜和和:醫師這篇的分享,讓大家明白最根本所在是要補強體氣,自然能有一口亮晶晶的好牙
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李璧如醫師臉書(
http://ppt.cc/8AD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