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0點課稅 劉憶如:不合理

2013年05月09日

劉憶如指以8500點為課稅基準並不合理。資料照片

前財長、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昨直言,當初不接受立法院對台股設定指數的提案,因無法認同證所稅課徵門檻,才辭去財長職務。她說,證所稅不應設「台股指數達8500點才課徵」的限制,應與經濟成長率等相關指數連動,才比較合理。

全世界沒人這樣

劉憶如在財長任內推動「復徵證所稅」討論案,最後以「理念不合」請辭。她昨與媒體餐敘時說:「證所稅設定8500點門檻,全世界沒人這樣做,我不能接受。」台股指數每天波動,若指數一天超過8500點,一天沒超過,不就一天要課稅,一天不課稅。
她指沒人可用簡單方法影響去年的經濟數據,但台股指數易受市場消息影響,「課證所稅不如用經濟成長率等面向較多的指數連動」,至於虧損扣抵制度也不合理,證所稅的稅收不是重點,「重點是跟誰課稅」。
在談到出口及經濟成長,她認為,若單靠出口,對提振經濟成長效果有限、且發消費券時機也不宜,建議政府要提升台灣經濟,可以「投資台灣、招商外資和引台商回流」為重,現在人力政策和投資環境都不友善,要白領沒白領、要藍領沒藍領,影響廠商意願。
她說,我國匯率不用刻意與韓國比,出口商只站在自己立場要求台幣貶值救經濟,「台灣7成靠出口」是以訛傳訛的說法,因經濟成長是「出口減進口」,要以進、出口貿易順差和逆差看待,進出口對我國經濟貢獻約5~7%,消費約60%、投資約12%,其餘是政府支出。
劉憶如分析,經濟要成長須每項都成長,消費若增1%,經濟成長就會出來,但台灣因薪資10多年沒漲,內外需疲弱,只能依靠出口,形成「小兵立大功」,但這結構是錯誤及扭曲的。記者陳瑩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