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全球大學學科前200大台灣排名

 

全球200強 台大26系上榜

台灣14所大學「世界級水準」

2013年05月09日

 

【綜合報導】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昨公布「全球大學學科前200大排行榜」,以學科評鑑各國大學的科系表現。國內共有14所大學上榜。其中表現最佳者仍是台灣大學,入選科系達26個,其中電機工程系排名第24,為全台最佳。

英國QS公司針對30個學科,依研究、教學、就業表現與國際化等4項標準,對全球1526所大學進行排名調查。台大有26個科系排名世界前200,以電機工程的第24名最佳,其他還有材料科學第34名、藥學第38名、化學第46名、地球及海洋科學第49名等。成功大學有14個科系排名前200大,以數量而言僅次於台大,排名較佳者以理工科系為主。

師大教育第50名

除了台大外,校內科系名列前50者只有2所大學:清華大學的機械工程和化學工程,排名第49;師資培育搖籃的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排名第50。
QS公司全球學術顧問董事會主席殷斯(Martin Ince)指出,在調查的學科中,台灣在28個學科的表現有世界級大學水準。台灣在工程及科技方面特別傑出,和外界對宏達電及富士康兩家公司都是來自台灣的印象相符。

人文社會表現弱

不過,除了台大,台灣其他大學在學科排行上能擠入前100大的不多,反映台灣提高大學經費及專注投資在部分大學的成果仍嫌不足;此外,台灣在人文及社會科學,例如歷史、哲學及政治等學科的表現較弱。
報告特別提及未能擠入前200大的東吳大學和輔仁大學,認為東吳的哲學系和輔大的英語系表現不俗。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昨說,教育部推動的邁向頂尖大學計劃,已要求領補助的大學,在人文科學領域的經費使用上,不得低於10分之1,各校實際投入約1成5,希望大學發展科技也要兼顧人文社會領域,這是教育部一貫的政策,相信會慢慢看到成效。

「師生努力成果」

台大主任祕書張培仁說,台大能有好成績是所有師生努力的成果,這次上榜雖以理工科系居多,但這幾年在頂尖大學計劃經費挹注下,人文科學領域也有顯著進步,希望明年能有更好成績。
成大副校長蘇慧貞表示,她期許成大在未來會有更多學科排名在前200名、甚至是前50名。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今年成績突飛猛進,歸功教授認真作研究,盼明年能更上層樓。
交通大學主任祕書裘性天直言,排名只是表象,背後藏著無數付出,盼政府持續對教育界援助,讓更多國內大學在國際舞台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