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戶18萬 國寶人壽恐遭接管

背信介入龍邦案 金管會震怒

2013年05月10日

國寶人壽介入龍邦董監改選,遭金管會進駐,不排除日後監管或接管,恐將影響保戶權益。資料照片

【廖珮君、王立德╱台北報導】國寶人壽經營不善,卻以保險業資金介入上市公司龍邦國際的經營權之爭,遭金管會認定「背信」,金管會昨宣布,本周三已派人進駐檢查國寶,並凍結國寶所有資金運用、重大決策及新保單核保。據了解,金管會已擬妥監管、甚至是最後一步「接管」國寶人壽的所有方案,目前保戶權益未受影響。

淨值負數逾兩百億

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昨傍晚說,已派兩人進駐國寶進行了解,並監管必要相關事項,了解程序疏失和懲處配套,「所有配套措施包括監管和接管」。但稍晚又改口,指國寶人壽現金流量穩定,「接管是最後的措施」,且此案「短期計劃不包括接管」,頂多是撤換負責人、罰鍰,最後甚至發新聞稿說明尚無接管計劃。
國寶人壽昨午僅發聲明,強調介入龍邦董監改選純為財務性操作,不會參與經營,派員出席僅為了解經營狀況,作為投資參考,但對先前承諾金管會不會去投票卻出爾反爾,隻字未提。
依《保險法》一百四十九條,保險公司若損及保戶權益,主管機關得監管、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王儷玲坦言,這次國寶背信,已構成損及保戶權益,但要了解是誰失職、用哪條法去做嚴厲處置,才能做最後決定。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系教授張士傑說,金管會若監理功能不彰,企業主只會有樣學樣,且一家淨值為負、等於沒有資本的保險公司,連保戶基本權益都無法維護,還拿保戶的錢去介入其他公司經營,「金管會不依法行政就是監理不力」。
國寶目前淨值負數逾兩百億元,等於無任何資本,加上立法院財委會已要求遭接管的保險公司「保單不再全賠」,所有十八萬名保戶的權益恐遭打折。王儷玲說,保戶權益依法由保險安定基金保障,但日前財委會已決議無法全額保障,依現行《保險法》規定,若找不到接手人,金管會可依法調高保戶保單的保費、或降低保額。

保戶解約並不划算

康健人壽行銷長邱伯爾說,民眾買保單一定要選財務透明、體質健全的保險公司,且要觀察過往歷史,多加評估。
另有壽險業主管表示,國寶保戶若想解約還要付解約金,能拿回的錢不見得比較多,並不划算。

金管會震怒事件簿

★2013/1
●國寶人壽大股東朱國榮有意爭取龍邦經營權,進而取得台灣人壽。
●金管會要求國寶說明,並表達不得參與董監改選的投票。
★2013/4
國寶人壽向金管會說明投資龍邦屬財務投資,不會投票選董監。
★2013/5/7
●龍邦股東會改選董監,國寶人壽大股東朱國榮派員參加並參與投票表決。
●金管會獲悉國寶人壽角逐董監事席次後震怒,要求說明。
★2013/5/9
●金管會大動作宣布,已派人進駐國寶人壽,監管和接管都是選項之一。
●金管會擬懲處負責人、罰款,撤換負責人並限制業務。
備註:
●國寶人壽1993年7月成立,目前資本額57.5億元
●負債大於資產,截至去年淨值為負209.2億元
●今年第1季虧損5.83億元
●員工數近1000人
●保戶數約18萬人
資料來源:金管會、國寶人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