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與中國相鄰,早在1949年就有一貫道自雲南傳入泰國北部,在清邁一帶發展,成為泰國一貫道先驅。與此同時香港的一貫道組線也到泰國傳道,但沒有發展起來。1970年代以來,台灣一貫道乾一、興毅、發一崇德、文化、基礎忠恕、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慈濟、寶光崇正、發一天恩、浩然浩德、天祥、寶光紹興、浩然育德、發一慈法、常州、基礎天基、發一天恩群英、發一同義、寶光建德、發一德化、發一奉天、正義輔導會等26個組線紛紛進入泰國傳道,其中以1978年開始傳入的發一崇德組的教勢最盛。

據統計,30多年來,泰國一貫道佛堂多達 7000多所,信徒1000萬人以上,其中一半以上是發一崇德組線發展的。泰國是佛教國家,語言與中文也不一樣,但對一貫道卻十分認同,泰國全國73個府,府府都有一貫道組線,不僅普通民眾信奉一貫道,皇室、政府官員入道者也很多,甚至連佛教總會主事及要員亦多為一貫道信徒。

1989年,泰國社會福利救濟院副院長頌蓬.帖蘇.率團專程抵台訪問發一道場,1990年,泰國政府把北標1100多公頃的土地撥付給一貫道,用於修建“光明天道學院”,1992年發一道場素叻孔廟落成,台灣一貫道大家長韓雨霖專程前往主持儀式,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貫道信徒4000多人出席,期間還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懺悔班”,有包括 170多位點傳師在內的2800名一貫道領袖參加;期間還辦了一場道職大法會,2100多位一貫道職員參加,場面十分壯觀。

1995年韓雨霖去世,泰國國務院副總理針隆將軍親自主持泰國一貫道舉行的公祭儀式,有5000人參加。

2000年泰國一貫道總會成立時,由內政部副部長乃阿沛.真他納朱主持,計有各組一貫道前人、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盛況空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