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亞、東南亞傳播發展情況
  早在1948年即有天津道德壇、仁義壇信徒赴日傳道,如早年王錦章到東京傳道,該支線後來由日人大稻、大久保先後執掌,目前已有佛堂400多所,日本各大都市都有其公共佛堂,並在東南亞也有其勢力。台灣道場赴日傳道也是在戰後,如正義輔導委員會支線是1949年由台南前往日本神戶傳道,到1983年已有佛堂300多所,信徒60多萬人,主要分佈在大阪、神戶、九州、鹿兒島等地。該組線後來一分為五,有的與日本神教結合,偏離了正統一貫道。興毅組於1949年開始到日本發展,至今在日本已有 20000多名信徒,以華僑、留學生居多,日本人約佔三成。1962年寶光建德在東京開設道場,但未有多大發展,至今有信徒千人左右。寶光玉山道場於 1980年代到日本發展,現有佛堂25所,大多數由日本人所開。

基礎忠恕道場於1966年到日本發展,發一崇德道場於1976年去日本發展,目前道務由日本人高村晴世掌管,有點傳師10人,公共佛堂10多所,家庭佛堂90多所,信徒20000多人,九成以上是日本人,台灣一貫道內稱之為“台灣道場開發日本最成功之範例”。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天恩和安東、天祥組等道場也於1980年代先後赴日發展,各有斬獲。


  在韓國,早年一貫道多從大陸傳去,1946年天津道德壇最早到韓國發展,並於1961年成立了“大韓道德會”。該線至今已有點傳師170多位,佛堂100多所。同樣出自天津道德壇的韓國人金恩善、金福堂,在天津入道後,於1947年返回韓國傳道,並成立了“財團法人國際道德協會一貫道”,總堂仁德法堂設在首爾。該支線現有佛堂400多所,信徒10000多人,是目前韓國最大的一貫道支線。1985年,在台灣興毅南興道場入道的韓國人李翼淳博士也回韓傳道,發一天元、天祥、崇德道場也陸續到韓國傳播發展,小有規模。

  東南亞是台灣以外一貫道傳播發展最快、最集中的地方。一貫道向東南亞傳播,基本上通過三條不同路徑,第一條路徑是1949年及往後幾年,從雲南經過中緬、中泰邊境傳入緬甸、泰國等地,這些支派包括純一壇、闡德壇、道德壇等三大組和同德壇、華基壇、天渡壇、天一壇等小組,主要分佈在緬甸、泰國、老撾、印度尼西亞等國。第二條路徑是從香港,早年香港一貫道曾向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傳播,在當地建立一些一貫道佛堂,但後來沒有甚麼發展。第三條路徑是從台灣傳播去的,目前台灣一貫道70多個大小組線中,至少有30多個組線在東南亞各國發展組線和傳道,因緣際會,各有發展。
  

泰國與中國相鄰,早在1949年就有一貫道自雲南傳入泰國北部,在清邁一帶發展,成為泰國一貫道先驅。與此同時香港的一貫道組線也到泰國傳道,但沒有發展起來。1970年代以來,台灣一貫道乾一、興毅、發一崇德、文化、基礎忠恕、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慈濟、寶光崇正、發一天恩、浩然浩德、天祥、寶光紹興、浩然育德、發一慈法、常州、基礎天基、發一天恩群英、發一同義、寶光建德、發一德化、發一奉天、正義輔導會等26個組線紛紛進入泰國傳道,其中以1978年開始傳入的發一崇德組的教勢最盛。據統計,30 多年來,泰國一貫道佛堂多達7000多所,信徒1000萬人以上,其中一半以上是發一崇德組線發展的。泰國是佛教國家,語言與中文也不一樣,但對一貫道卻十分認同,泰國全國73個府,府府都有一貫道組線,不僅普通民眾信奉一貫道,皇室、政府官員入道者也很多,甚至連佛教總會主事及要員亦多為一貫道信徒。 1989年,泰國社會福利救濟院副院長頌蓬.帖蘇.率團專程抵台訪問發一道場,1990年,泰國政府把北標1100多公頃的土地撥付給一貫道,用於修建 “光明天道學院”,1992年發一道場素叻孔廟落成,台灣一貫道大家長韓雨霖專程前往主持儀式,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貫道信徒4000多人出席,期間還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懺悔班”,有包括170多位點傳師在內的2800名一貫道領袖參加;期間還辦了一場道職大法會,2100多位一貫道職員參加,場面十分壯觀。 1995年韓雨霖去世,泰國國務院副總理針隆將軍親自主持泰國一貫道舉行的公祭儀式,有5000人參加。2000年泰國一貫道總會成立時,由內政部副部長乃阿沛.真他納朱主持,計有各組一貫道前人、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盛況空前。


  馬來西亞擁有600多萬華人華僑,基於對中華傳統文化根的追尋,使得他們對宣揚儒釋道合一、其中又以宣揚儒家思想為主的一貫道興趣盎然。再加上台灣自1970年代以來經濟高速發展,一貫道捨得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對外傳道,馬來西亞政府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對宗教採取比較寬容的政策,促使一貫道在馬來西亞傳道非常成功。雖然早在1948年,上海寶光壇就有人去傳教,並以“儒釋道道德會”名義在馬來西亞傳教。香港寶光壇、常州壇也從 1950年代到這裡傳道,但現代一貫道在馬來西亞興盛,應自1970年代起,台灣一貫道寶光建德、發一崇德、興毅、基礎天基、浩然浩德、常州、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天恩、乾一、天祥、寶光紹興、浩然育德、寶光明本、發一德化、發一天恩群英、基礎忠恕、發一慧音、發一同義、發一光耀、文化、寶光崇正、寶光元德、安東等24個組線先後前往發展,各組線在馬來西亞都有佛堂,許多巍峨莊嚴的一貫道廟宇由北到南高聳於馬來半島上,一貫道傳遍馬來西亞13州。馬國政府中的交通部長翁詩傑、衛生部長廖中萊等高官都是一貫道徒,也極力維護一貫道在馬來西亞的各項活動。2003年,“馬來西亞一貫道總會”成立,會址設於吉隆玻崇德佛院。馬來西亞一貫道主要在華人社會中吸收信徒,也有許多印度人,依照該國有關不得向馬來人傳教的法律規定,一貫道尊重當地伊斯蘭教國教的權利,不向馬來人傳教,但歡迎參與一貫道組織的文化教育活動。


  新加坡一貫道最早從1960年代起自馬來西亞和香港傳入,但突破性進展也是從1970年代台灣一貫道各組線傳入為始。最早從台灣去新加坡傳道的是寶光建德組線,為了傳道,1970年在新設立“天然化工有限公司”,以提煉薄荷油為業,連賠12年後,受益於國際薄荷價格飛漲,很快把所賠賺回,並累積雄厚資本用於傳道,道務也隨之迅速發展,成為在新一貫道最大支線,有佛堂1800多間。連同其他支線,一貫道在新加坡的佛堂達3000多所。因一貫道提倡的“真儒復興”與當前新加坡政府倡導儒家倫理道德和推行華語政策在目標上不謀而合,又積極參與當地公益慈善事業,因此一貫道在新加坡頗受民眾歡迎,約有信徒40多萬,各道場舉辦諸如讀經研究班、法會等活動,動輒千人以上,在一個只有 300多萬人口的城市之國,也是一道風景線。但新加坡政府至今尚未承認一貫道的宗教地位,各一貫道場只能以公益慈善團體身份向當局登記註冊。


  一貫道在東南亞其他國家如菲律賓、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印度尼西亞、汶萊、東帝汶等國傳道也各有特點。台灣一貫道進入越南始自1988年,文化、浩然浩德及發一諸支線等都在嘗試傳道,但因越南對宗教及外國人活動限制多,一貫道在越南傳道“大多僅是起步階段而已”。一貫道在老撾的境況與越南差不了多少,自1990年代開始發一崇德等幾個支線進入萬象等地設佛堂傳道,但至今沒有甚麼發展。在柬埔寨發展則比較快,自1986年台灣一貫道傳入以來,文化支線已在柬有佛堂數十所,寶光元德有佛堂120多所,加上其他支線,目前在柬佛堂有200多所,信徒10多萬人。
  緬甸與我國雲南省接壤,由於地便之利,早在1947年就有一貫道傳入。從大陸傳入緬甸的有7個支線:1、昆明純一壇,現有點傳師100多人,信徒3萬多。2、昆明闡德壇,該支線採取傳道、經營事業、開辦學校、設立醫院疹所“四合一”的形式發展道務,辦得非常成功,現有點傳師 200多人,165所公共佛堂,60多所城鎮家庭佛堂和數以千計的山區家庭佛堂,60多年來共向200多萬人傳道,現有信徒4萬多人。3、昆明道基壇,現有點傳師50多人,佛堂200多所,均冠“道基五戒佛院”,信徒數十萬人。此外還有同德壇、華基壇、天渡壇、天一壇等。台灣一貫道自1991年才開始傳入,至2002年共有興毅、發一、文化、寶光等17個支線在緬傳道,這些支線大多以仰光為中心,不斷向周邊鄉鎮和南方沿海市鎮發展,少數向北發展,發展迅速,被稱為台灣一貫道“海外的新興道場”
  一貫道傳入菲律賓始自1978年,目前佛堂有200多個,信徒10萬多人,以華人為主,也有少量菲律賓裔人士。奇怪的是,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許多人加入一貫道甚至成了點傳師後,仍具有天主教徒身份,天主教會對視若無睹,但未聞基督教徒同時是一貫道信徒。在菲律賓有較大影響的一貫道組線是:1、基礎忠恕道場,有佛堂20多所,1萬多信徒,多舉辦義疹及其他慈善文教活動,原副總統勞雷爾及多位省長加入該組線,幫助推展一貫道務,使之成為菲律賓最興盛的道場之一。2、興毅道場,共有13個支線同時在菲律賓發展,以“孔孟聖道院”作為總堂,有佛堂 100多所,信徒數萬人,平時多做社會慈善事業,也開設素菜館。3、發一道場,其中發一崇德主要在馬尼拉發展,有公共佛堂10多所,信徒1萬多人;發一靈隱在馬尼拉、三寶顏、宿務發展,有佛堂20多所;發一德化有佛堂30多所,信徒1萬多人,且多華人華僑富商;發一天恩在馬尼拉、宿務、老沃發展,有佛堂4 所,信徒數千人。寶光建德在丹娜等地發展,有佛堂4所,並吸收當地7所學校師生入道,成為本地一貫道信徒最多的支線之一。

  印尼、汶萊是伊斯蘭教國家,在當地傳播一貫道有諸多障礙並有起伏。如在汶萊,地方雖小,人口只有30萬,但早在1953年就有香港寶光道場人士傳道,1967年以後又有乾一、興毅組人士傳道,所設佛堂共有10多所,信徒1萬多人。但當局不歡迎外來宗教,並1980年代嚴苛處理華人國籍、宗教及民俗活動等問題,當地8 萬多華人大半數外移,一貫道務也多半撤出。1996年以後台灣發一崇德等道場又陸續到汶萊傳道,目前有佛堂7所,信徒600多人。


  印度尼西亞的一貫道最早傳從1949年自寶光建德道場傳入,至1980年代初,已有佛堂200多所,信徒20多萬。但在領袖陳伯齡1983年去世後,受外來勢力介入而脫離了一貫道。但印尼畢竟是海外華人最多的國家,1980年代以來,一貫道在向新、馬、泰大力拓展的同時,也把目光對准了印尼。文化、興毅、發一靈隱、基礎忠恕、寶光崇正、發一天恩、發一崇德、發一天元、寶光明本、發一德化、發一慈法、寶光建德、浩然育德、發一同義、寶光元德、發一光耀等19個支線紛紛到印尼發展。但印尼是伊斯蘭教國家,民俗風情與我國迥然不同,1965年印尼政變後,實施排華政策,禁止華文、華語和華俗,因此一貫道要在印尼發展困難重重。在當地有識之士幫助下,一貫道長年進行合法化努力,終於1996年1月在雅加達成立了“印尼一貫道基金會”,但基金會活動仍受諸多限制。 2000年獲准成立“一貫道理事會”,一貫道正式成為當地合法宗教,很快印尼當局又於2001年取消了華文、華語禁令,一貫道各組線集中精力在印尼發展,僅發一道場就有50位點傳師、100多道職人員常駐印尼辦道,現有公共佛堂100多家,家庭佛堂1000多家,成為當地最大華人道門,也是台灣一貫道在海外一大道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